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注意事项 >> 正文

沈阳城市竞争力全国排第23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4:48


在全国最具城市竞争力的50个城市中,沈阳市综合竞争力处于中等水平,排第23位,而排名前10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深圳、广州、北京、杭州、宁波、苏州、无锡、厦门、天津。 这是昨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的《200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3》中的排名与评价。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倪鹏飞博士牵头,南开、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和地方科研院所多位专家已经连续三年进行了城市竞争力排名调查,近年来逐渐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还新增添了综合资源环境成本节约指标,对200个中国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进行了计量(暂不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


今年的排名中沈阳无缘前十,名列第23位,比起2004年和2003年的29名、25名的排名略有上升,但一直徘徊在二十余名没有突破。同省的大连综合竞争力超过了许多省会城市,列第14位;长春的综合竞争力也较强,排名第13位。

在这份报告看来,什么束缚着沈阳的发展潜力呢?文中分析,作为东北中心城市的沈阳,城市竞争力也有相当的提升趋势,综合生产率与综合经济增长率比较高,但是综合收入水平、综合市场占有率水平较低,综合就业增长率则居于下游之列。报告认为,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老工业城市,要保持和不断提升竞争力优势有相当大的难度。

报告同时对最具综合竞争力前50名城市的12个分项竞争力进行计量分析,其中沈阳在人才竞争力、基础设施竞争力、综合区位竞争力三方面都进入了前十名。


但同时沈阳也有许多不足。在环境竞争力、文化竞争力、制度竞争力、政府管理竞争力和企业管理竞争力等分项指标上,沈阳都处于50城市的倒数十名之中。报告认为,沈阳生活环境不够优美;市场发育程度比较低,诚信意识不强;政府审批和管制仍显得过多过严,新的管理方法与技术普及程度很低,产品和服务质量管理亟待加强;在规划城市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方面,在提供社会保障与社会安全方面,以及在服务创新方面都需要大力改进。

细评沈阳竞争力

相对优势

人才和科技竞争力较强

沈阳市人才竞争力较强。其从业人员的文化素质平均很高,创业型人才与各类专业人才都比较充足。科技竞争力较强,居第11位。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数量很多,科技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很强。

在人才竞争力排名中,列前10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温州、天津、沈阳、武汉、南京。

基础设施竞争力强

沈阳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快,目前已进入先进行列。对外交流的基础设施较为发达,是我国重要的铁路枢纽和航空港。

基础设施竞争力的前10名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厦门、大连、秦皇岛、南京、沈阳。

综合区位竞争力高

沈阳地处辽宁省的中心,是辽东半岛的腹地,辽宁中部城市群的核心,也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经济中心。

区位竞争力综合排名前10名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天津、武汉、沈阳、南京、哈尔滨、重庆。

相对劣势

环境竞争力很弱

其自然环境条件一般,气候寒冷,居住舒适度指数不高。另外,其环境治理近几年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城市清洁度仍比较低,生活环境不够优美。

环境竞争力最强的10个城市分别是:深圳、杭州、绍兴、无锡、大连、青岛、厦门、成都、上海、北京。最差的10个城市则是:佛山、长春、天津、台州、武汉、沈阳、东莞、石家庄、呼和浩特、淄博。

制度竞争力较低

市场发育程度比较低,政府审批和管制仍显得过多过严。微观经济组织决策自由度有待提高,法制建设、产权保护亟待加强。

制度竞争力方面,排在前11名的城市是:绍兴、宁波、上海、嘉兴、苏州、珠海、厦门、潍坊、佛山、深圳-大连(并列);后10名的城市是:惠州、海口、北京、沈阳、昆明、威海、武汉、合肥、西安、淄博。

政府管理竞争力较弱

沈阳市利用城市知名度较高的有利条件,在吸引投资和游客方面效果比较明显,显示出较强的推销能力。但由于财力所限,其在规划城市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方面,在提供社会保障与社会安全方面,以及在服务创新方面都需要大力改进。

根据其政府管理能力所包含的更详细内容,在政府规划能力、政府社会凝聚力、政府财政能力、政府执法能力、政府服务能力等指标上的排名,沈阳均在靠后的位置。

政府管理竞争力较强的10个城市是:上海、深圳、厦门、杭州、青岛、北京、宁波、南昌、佛山、大连。相对较弱的10个城市是:武汉、沈阳、徐州、郑州、呼和浩特、海口、昆明、西安、合肥、淄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