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注意事项 >> 正文

再出重拳 沈阳今后不再出让“毛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4:41


沈阳市对土地管理再出重拳,从今以后,沈阳“毛地”出让全部变为“净地”出让。

5月19日,沈阳市召开了一次对整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工作会议---“沈阳市城市规划区内经营性用地实行统一市场供应”。从这一天起,沈阳城1220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部纳入统一的土地管理体系---统一市场,统一出让方式,统一地价体系。沈阳土地新政从当日起实施。

[关键词] 统一市场

本次统一市场的范围是沈阳市规划区1220平方公里。除市本级外,包括浑南新区、铁西新区、于洪区的杨士地区、和平区的长白地区、农高区、棋盘山开发区、苏家屯区和新城子区的局部地区及以前独立操作的区域。自本次会议后,上述范围内的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必须统一到市土地交易市场公开交易。

统一出让方式


土地系统有两个重要“术语”---毛地和净地。毛地指尚未拆迁的土地。净地指已经拆迁完毕的土地。5·19工作会议上宣布:今后沈阳市全部经营性用地必须以净地、拍卖方式出让。各区政府作为拆迁主体,负责区域内的拆迁工作,拆迁费用按有关拆迁政策由各区一次性“包死”,坚决杜绝“敞口”拆迁。原来独立操作的区域,由各区和开发区将达到净地标准的净地交由市土地交易市场公开交易。

统一地价体系

5月19日之后,全市所有的经营性用地的价格均由市土地招标拍卖挂牌价格评审委员会确定。原独立操作的区和开发区土地价格的确定,由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征求各区意见后报价审委确定。沈阳市市域范围内统一的地价体系标准,由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制定。

[会议背景]

国家严格土地管理

去年年初以来,国家实行了最为严格的土地管理政策,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工作。紧接着,国家对经营性用地实行了“招标、拍卖、挂牌”,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沈阳市这次统一市场就是贯彻这一系列要求的具体步骤之一。

5月19日,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和国土资源部第11号令精神,结合沈阳市的实际情况,市政府决定对城市规划区内(1220平方公里)经营性用地实行统一市场供应。

[政策解析]

稳定房价

此次沈阳市统一土地市场对进一步稳定房价的作用无疑是举足轻重的。

沈阳市土地市场的建设历来走在全国前列。这也对促进沈阳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具体落实《关于对城市规划区内经营性用地实行统一市场供应和交易的通知》(沈政发[2005]2号文件),统一、规范的管理让未来沈阳的房地产市场理性发展。

[最新数据]

至5月19日土地成交46宗  

截至5月19日数字显示,今年沈阳市土地交易开门红。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通过实行科学制定供地计划和储备计划,提前做好土地出让的准备工作;加大清欠力度,减少协议供应土地方式;严把划拨供地和协议出让供地关,对不符合划拨条件的用地一律实行有偿使用,房地产开发等经营性项目一律进土地市场公开交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境内外开发商投资,增加信息源及信息量,积极筹措资金等举措,保证了开局良好。

截至5月19日,土地成交46宗,成交总面积169.63万平方米,成交总额约15.63亿元(含部分收购成本),上缴市财政土地出让金是去年同期的2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