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消费者购房需及时走出“贪大求阔”误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7:48

  我国健康住宅研究进入新阶段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专电 住大房子是很多中国人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很多年轻人早早地背上了房贷,为了供房,很多人不敢去旅游,不敢去商场购物,有的甚至不敢生孩子。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 中心主任刘燕辉认为,消费者购房要及时走出“贪大求阔”的误区,减轻不必要的生活压力。

  刘燕辉在“第三届中国健康住宅理论与实践论坛”上指出,近20年来,我国住宅建设事业发展迅速,但研究领域和建造技术相对建设速度滞后,“快餐式”的住宅建设比较普遍,在大量的住宅建设后留下了许多遗憾。告别了住房短缺的阶段,伴随而来的是人们对住宅要求的不断攀升,但人们对住宅标准的期望值往往带有盲目性。为迎合人们买大房子的心理,很多开发商只盖大房子,不愿意盖小户型。

  “现在很多小户型的舒适度比较差,导致人们目光只盯着大房子。”刘燕辉介绍说,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和日本美好住宅中心密切合作,计划将“日本技术高集成度住宅”引入中国。“日本人住的房子面积都不大,但给人的感觉非常舒适。”刘燕辉说,他曾到过日本国土交通省住宅局一些官员家中做客,发现这些日本官员的住房也就是一百平方米左右,但空间利用度非常高,不仅没有面积浪费,而且让人感到很舒适。

  刘燕辉认为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梯度消费观,成为健康住宅理论创新的重点,通过高品质的中小套型样板项目,让人们认识到中小套型一样可以做到高舒适度、做成宜居的健康住宅。引进“日本技术高集成度住宅”并加以创新,推动中国住宅建设的计划,同时也成为健康住宅跨入新阶段的标志。“相对以单一面积指标衡量住宅的观念,过渡到‘精细式’住宅建设已成为发展方向。”

  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仲继寿表示,日本在住宅建设政策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有可借鉴之处,只有建立在产业化基础上的精装修,才能让更多的人感受精细式住宅的优越性,改变单纯面积指标的居住观。沿海绿色家园集团总裁吴欣认为北京沿海赛洛城准备拿出一部分房屋来精心打造小户型精装修项目,经市场调查认可度非常高。

  “现在很多人买完新房子,是拿着锤子进去的,先看哪儿不适合自己的需求,先砸了再重建。很多人家装修都得折腾一两个月,这说明我们的设计还存在很多问题。只有在设计上加强改进,提高房子的可用度,拿着锤子进新房子的局面才能得到改变。”刘燕辉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