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固定利率比普通房贷划算 但享受优惠却挺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8:09

  固定利率比普通房贷划算 但购房者想“占便宜”挺难?

  开发商和中介为客户指定银行,买二手房享受优惠房贷得“跳槽”

  今年上半年,央行已经上调了两次房贷利率。从上海等地传来消息,固定利率房贷由于优惠明显,有些地方竟然停贷了。

  记者昨日获悉:南京的固定利率房贷照常进行,但申办此项业务的市民却并不多。原来由于开发商和中介公司、担保公司一直在帮业主“指定”贷款银行,市民想要真正享受这项优惠还得费点周折。

  固定+浮动“包赚不赔”

  本月19日,央行再次上调了房贷利率。频繁的利率上调使得固定利率房贷吸引了不少目光。

  就在调息后一周左右,光大、建行南京分行也纷纷上调房贷的固定利率。记者发现,调整后的固定利率房贷,还是比普通房贷优惠。最早开办固定利率房贷的光大银行南京分行个贷中心介绍,目前该行3年以下的房贷固定利率为6.72%,优惠后只有5.76%,而普通房贷5年以上的基准利率即使打了85折后还要6.044%。10年期的房贷如果是“三年固定利率+七年浮动利率”,后七年和普通房贷利率一样,前三年每年5.76%的利率就已经比6.044%的普通利率低多了。除非这三年里房贷利率有大幅下降,这一点稍微懂点经济形势的客户都知道,目前国内利率是处于上升通道,“赔”的概率很小。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汉府街分理处房贷中心史雪雯经理说,该行也有固定利率,只是本次调息后固定利率的上调幅度还没定,不过可以先签合同,一旦总行定了利率,填上就行。以调整前该行的固定利率而言,5年以上的普通房贷利率85折后是5.814%,固定利率优惠后是5.97%,相差0.16个百分点;而央行通常加息都在0.18或0.2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只要下次央行再加一次息,办理固定利率房贷的客户就已经比普通房贷客户要“省钱”了。

  开发商中介不捧场

  虽然多家银行没有一个不说固定利率划算,但记者获悉,实际选择固定利率的购房人却寥寥无几。

  史雪雯介绍,他们分行至今没有做成一笔这项业务。光大银行南京分行个贷中心的丁兆顺经理坦言,两年来固定利率一共只做了200笔不到,而且还是最近调息前后增加的,因为开发商并不捧场。

  建设银行华侨路房产交易中心网点的工作人员一听记者要办固定利率贷款,就表示“你先问问开发商同不同意吧”。因为楼盘的贷款银行一般都是由开发商来指定的。开发商取得某家银行有开发贷款,作为附带条件,一般承诺银行:购房人的按揭贷款必须在这家银行办。而固定利率贷款并不是家家银行有,加上固定利率房贷一开始看上去要比普通房贷高,购房人往往就屈从于开发商,放弃了贷款银行、贷款品种的选择权。

  而二手房的贷款内幕则更“黑”。一位从担保公司辞职的工作人员透露:一般而言,中介会向贷款市民“引见”担保公司,可以从中拿到800-1000元的酬金。而担保公司又和某些银行有返点协议,只愿意在这几家银行贷款。如果贷款人提出更换银行,中介和担保公司则会表示:无担保的贷款下款慢,要等很长时间(实际大约相差一星期作用)。

  想优惠不妨“贷款跳槽”

  固定利率房贷确实有实惠,购房人就真的贷不起来吗?

  “开发商虽然指定了贷款银行,但购房人如果坚持要到别的银行贷款,也不是不可以,关键是购房人要向开发商争取这个权利。”业内人士透露,“贷款跳槽”现在很常见,二手房贷款则更容易。购房人一般只须坚决要求选择银行及贷款品种,直接联系上银行的贷款人员,不仅可以自选贷款品种,而且可以省下800-1000元的担保费。贷款人只需注意各家银行对固定利率提前还款的违约金,一般来讲,只要不在一年或短期内提前还款,固定利率仍是利息上升期的明智选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