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注意事项 >> 正文

沈阳历史遗存明代古城墙欲“圈地为园”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4:45


昨日,沈阳市长陈政高在视察了刚刚发现的该市最为珍贵的明代古城墙后作出决定,围绕着这一段古城墙,沈阳市将在明年建设第一个古城墙公园。

这一段刚刚重现天日的明代古城墙,一直沉睡在该市沈河区北顺城路附近,当时是为防范女真人所建,如今已经成为沈阳市的重要历史遗存。经历了700年的磨砺,原本完好无损的城墙只留下30米长“残骸”。

沈阳市故宫博物院和市文物局的专家已经为这段城墙“验明正身”:1627年皇太极在明城墙原有基础上大兴土木,使得沈阳的古城墙更加雄伟。也正是因为这一次的修整,现存的古城墙可以说是明清复合体,其中城砖也分别属于明、清两代。不过专家鉴定,多数是明代的。

陈政高察看古城墙现场时表示,这段古城墙非常珍贵,它是沈阳历史的重要见证,是沈阳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沈阳的宝贵财富。市文物局等部门要迅速启动古城墙保护工作,规划局要根据周边情况作出方案,明年建设古城墙公园,把沈阳这一宝贵历史留存妥善保护起来。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一位四十多年来一直居住在附近的王先生,对于这段城墙,王先生有着无法磨灭的记忆。在他刚刚懂事的时候,还曾经住在城墙的“窑洞”里,而当时足有四层楼高的城墙,则是他们儿时玩伴流连的地方。因为高高的城楼顶,无论什么样的风筝都能飞得起来。

另外考虑到这段古城墙一直沉睡在角落里,曲折“出世”的经历。陈政高希望有关部门开展街区普查,把类似古城墙这样深藏民间的“宝贝”全都给找出来,并加以保护利用,充分展示沈阳的历史文化内涵。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