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木质顶棚装饰怎样施工?装修时做木质天棚的具体施工方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1:59

      有了好的设计后,装饰效果能否出色,操作实施水平怎样就十分关键了。装饰实施操作内容相当丰富,项目相当多,范围涵盖着木装饰、石装饰、涂饰、水电、玻璃和硬、软性等诸多方面。特别是现时代既讲究装饰的时尚美观,又注重健康环保,无形中给装饰实施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无瑕疵,有特色,显个性,出亮点,体现新颖和创新。这些都已成为检验的标准,因此,有必要把握特色装饰窍门,才能达到目的。
      家庭装饰中,木装饰的历史是最悠久的,为家庭装饰的创立和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装饰材料的丰富,木装饰在家庭装饰中虽不能一统“天下”,但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有特色的木装饰,地位依然很高。从家庭装饰的地而到顶面、墙面及空间,无处不有木装饰,木装饰常给整个装饰工程锦上添花,画龙点睛。因此,对于木装饰的质量要求是很高的,切不可以有半点儿马虎。
      家庭装饰中,木装饰的历史是最悠久的,为家庭装饰的创立和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装饰材料的丰富,木装饰在家庭装饰中虽不能一统“天下”,但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有特色的木装饰,地位依然很高。从家庭装饰的地面到顶面、墙面及空间,无处不有木装饰,木装饰常给整个装饰工程锦上添花,画龙点睛。因此,对于木装饰的质量要求是很高的,切不可以有半点儿马虎。
      木质顶棚在家庭装饰中占有重要地位。它具有整洁美观,丰富顶部视觉,显现特色装饰,保温隔热,吸音散湿、调节光线以及反映业主情趣等作用。根据不同的居室状况与使用要求,可做出花样各式,形状各异,突出个性特色,吸引人的眼球的木质顶栩。选用的材质不同,体现出来的效果会千差万别。目前常用于顶栩装饰的材料有实木材、人造板材、石膏板、石膏装饰板、钙塑凹凸板和矿棉吸音板,以及铝合金、镀锌板、微孔铝板、铝钱板、彩色不锈钢与塑料(PVC)扣板等。用作龙骨材料的则有木杭条、轻钢条和铝合金条等。对于用做木质顶栩的装饰材料,一般需要做防火、防锈和防潮处理。为防止火灾的意外发生,有的还在木质顶棚上装配有烟感报警器、温感器、自动喷淋系统,穿线管则为阻燃管。
      木质顶棚一般从做木龙骨架开始。过去曾经是整个顶面全面吊顶的做法,还分出层次来。如今,因大多数楼层空间局限于2.6一2.8m高度,再做全面吊顶显然不合适,会有压抑感。于是,多采用吊周边顶、顶而中心造型或半边花样顶等做法,其式样比吊全面顶更多样生动。由于受空间的限制,木质顶棚的吊顶尺寸一般控制在120一200mm高度,或是在客厅与餐厅顶部四周走阴角线,更能显示出简洁明快的装饰风格。
      木质顶栩的木龙骨架安装并不复杂。以往多采用原实木材,将两端头穿插进墙体,形成一个整体的棚顶架,再在木龙骨架下面按照结构要求钉固上木板条,再钉固饰而做顶棚,也有是在木龙骨上直接钉固矿棉吸音板做顶栩。随着家庭装饰的进步和发展.现如今一般采用杭木条做主龙骨,其截面尺寸为50mm x70mm或40mm x 60mm等。通过吊杆或直接用膨胀螺栓及长木螺丝,把主龙骨与小龙骨材连接起来,成为一个木质顶棚的整体,固定在顶面和墙顶角上。吊杆用08mm或杯mm钢筋加工成螺栓杆或吊钩,或是用12号镀锌钢丝捆绑。每根吊杆的间距在900一1200mm之间。小木龙骨多用40mm x 40mm或30mm x 30mm的小木杭做成木合方网架,木方格网架间距为300mm x 300mm,或是250mm x 250mm等尺寸。在实际中,多采用小木杭条做吊杆,从而容易产生接缝开裂现象。究其原因在于,小木杭条受气候变化影响,热胀冷缩或湿胀干缩后造成不定向的拉动,致使大多数吊顶接缝发生变动。这是值得普遍注意的。
      如今,不少的吊顶多采用铝合金与轻钢型材料做龙骨架,表现出木质顶棚的龙骨构造在向着简单轻便方向发展。特别是现实中兴起的吊周边顶或走阴角线等做法,更是显得简便多了。
      从表面上看,木质顶棚的木龙骨架安装并不复杂,但要真正做出特色和显出平稳成效却不容易。安装好了木龙骨架,则等于木质顶棚成功了一半。那么,怎样才能够安装好木质顶棚的木龙骨架呢?
      首先,要找好基准水平面,确定顶棚的高度线。安装木质顶棚的木龙骨架,应当从找准高度水平面人手。依照装饰设计图纸的技术与工艺要求,先要定出地平基准线,再从地平面基准线的一个墙面点上,量出顶棚要吊的高度点,画出一条高度线,才算确定了木质顶棚要吊的高度。然后,再通过这个高度线的水平位置,去找其他三个面的高度线。找到四周墙面上的高度水平线,整个木龙骨架的基准线就确定好了。
      要想木龙骨架成为一个水平面,又不受不规范的顶楼板的影响,其窍门是用一根透明的塑料细管,在里面注满水,堵住两头后,将细管的一端水平面对准一个墙面上的高度点,再将另一端以水平面的方法,找出同一个墙面上的另外一个点。当细管水平面的水处于静止时,做上记号,把两个点连成一条线。如此这般,去找准其他墙面上的水平线。这样,一间房的四个墙面上的水平线,就既不受地面不平的影响,也不受楼顶面高低不规范的影响。如此做出来的木龙骨架是能够保证水平面装饰质量的。
      找准木龙骨架的水平面的点与线,也可用水平尺靠着一根直木仿条上,从一个确定点去找另一个水平点的方法进行。只要这根木枕条的两个边面是平直的,把水平尺紧靠在一个边面上,把木杭条的一端固定在一个墙面上的点上,然后,用另一端去找墙面上的另一个点,观察到水平尺中的水银珠静止在水平尺中心时,另一个点就找出来了。同样原理,从房间地面上的水平点也能找木质顶栩木龙骨架高度的基准线。这也是采用水平尺靠平直的仿木条上的做法,从一个地面上测量出水平面的基准点。再以这个点找到墙地面上另一端的一个基准图2-3用于找平的透明塑料管点,这样,以点连线定出基准线,又以基准线去找另一个墙面上的基准点,找点连线均采用水平尺测量,如果是水平的,则可定为水平基准线。找好基准线,就用这个水平基准线向上标高所需的尺寸线,即可确定为标高线,这个标高线连成线,也就是吊顶木龙骨架基准面的标准线了。
      有了标高基准线,就可依据装饰设计图纸的工艺与技术要求安装木龙骨架吊木质顶棚了。如果木质顶棚有造型,则要按照造型尺寸要求用墨线弹出相应尺寸距离的直线或画出造型线来。有的则在造型框内定好十字中心线,以便再按照设计图纸的标记,逐步画出各局部造型的定位线。如果遇到不规则的室内,即墙面不垂直相交,或是有的墙面不垂直相交,那么,弹吊顶造型线时,就应从与造型顶面平行的那个墙面定出距离之后,一步一步地测量出各个造型线,再由这些个造型线画出整个造型线的位置,为安装造型打好基础。若是各墙面均不垂直相交,就采用找点法。找点法就是先在安装图纸上的尺寸来测量出造型边框线与各墙面的距离,再测量出各墙面距造型线上各点的距离,然后,将各点连线组成吊顶棚的整个造型线。
      现在家庭的顶面,大多是采用局部吊顶或走阴角线,故不显得那么复杂,不用做太多的造型。即使做造型,也具有相对独立性。有多个造型的,也大多互不连接。这样的做法,既活跃了空间,打破了呆板,又不显得复杂,非常简单好做。
      不过,木质顶棚有造型的,在确定了造型线后,做法是大致相近的,其定位吊点位置大多是以造型为重点的。在一般情况下,则是每平方米定一个吊点位置,要求定点均匀,不可以随意。用于吊挂的铁线钩与固定的各个膨胀螺栓,一定要做到安全稳固。至于有迭级造型的木质顶棚的木龙骨架的安装要求,则是在迭级交界处增设吊点,不能按照一般情况来布局吊点。吊点以迭级交界处为重点,加大其安全系数,要多定出吊点。如果是有大型灯具的,或是有稍重装饰物的,不能直接吊在木龙骨架上,必须要做专用吊点安装膨胀螺栓来吊挂。
      安装木龙骨架的具体操作也有所讲究。现在安装木质顶棚的木龙骨架,大多是在画出基准线后,就在空间安装紧固件,将木龙骨架在地面做好后,直接地将整体架吊挂。简单的木龙骨架,则是先把杭木条加工好,就直接在空间做架框。这些方法,都是围绕着安装方便又能确保安全和质量,还能好又快地做出装饰木顶棚为原则的。
      安装吊挂用的紧固件有着三种窍门可加以把握。
      首先是要钻好膨胀螺栓孔,依照实际需求定出数量,不可以随心所欲,以确保安装质量为前提。
      其次是采用射钉枪将安装的角钢固定在顶楼面和四周的墙面上。其射钉数量是以保证安装的牢靠和不发生问题为要求的。
      再次是以预埋钢板、钢条等起吊挂固定作用的钢件。再按照吊挂的需求配备中8mm或杯mm钢筋作吊挂螺杆与吊钩,或是使用12号或18号镀锌钢丝做捆绑用。
      这三种窍门,可任选其中一种,就做好固定和吊挂件的准备工作了。
      要铺钉好木龙骨架,有两种方法可以选择的。一种是在地面先拼装好,再吊上楼顶面进行安装;二种是将加工好的木仿条在顶面空间直接进行拼装。这两种方法各有所长,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在安装中关键是要使吊装稳妥和牢靠;吊杆和吊钩的质量必须靠得住,连接的方式不能出差错,无论是用吊钩或扁钢固定,或是用杭木条与角钢固定的木龙骨架,一定要确保牢固安全,做到水平面上把木龙骨架安装好。木质顶棚木龙骨架如图2-4所示。
      安装好木龙骨架,便可以铺钉表面装饰板了。表面装饰板根据各种不同情况和业主的要求,可选择纸面石清板、大芯板、胶合板和奥松板等板材,必须确保板材质量的可靠性,最好是要经过防火处理。采用木螺钉固定最稳固。若采用气钉枪直钉固定,也一定在板材的四周与中心部位用木螺钉加固,以防止板材长期受外界的影响而出现松动和变形。同时,在板材的铺钉上,要把整板材放中央,分割板放两侧;整板材占据大面上,分割板铺两边或边沿的原则。另外,要做到铺钉节材,减少接缝,避免差错,使吊顶棚表面平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