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怎样预防顶棚抹灰层空鼓、开裂和脱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37:35

    室内顶棚由于基体面处理不当,抹灰操作不方便,成活后时间不长,往往会出现空鼓、开裂,甚至抹灰层全部脱落。
    怎样才能预防上述质量问题出现呢?具体措施是:
    (1)抹灰材料
    针对不同的顶棚基体,其抹灰构造、用材、配比、厚度都应有所不同,具体情况如下。
    现浇混凝土顶棚抹灰常用做法举例两则,做法例一:
    构造层:底层抹灰(粘结层),材料配合比为水泥:石灰膏:砂=1:0.5:1(先用聚合物水泥砂浆涂底),抹制厚度2mm;中层抹灰(找平层):材料混合比为水泥:石灰膏:砂=1:3:9,抹制厚度为6~8mm;面层抹灰(装饰层)传统做法为细纸筋石灰浆“粉面”,大面抹光或做成小拉毛、塑制浮雕线条及浮雕图案等,抹制厚度为2~3mm(按具体工程设计)。
    做法例二:
    构造层:底层抹灰(粘结层),材料配合比为聚合物水泥砂浆涂刷基层;抹制厚度l~2mm;中层抹灰(找平层):材料混合比为水泥:砂=1:3,抹制厚度为5mm;面层抹灰(装饰层),
   材料混合比为水泥:砂=1:2.5罩面,表面喷涂或辊涂涂料面层,厚度为4~6mm。
    现浇混凝土顶棚抹灰常用做法:
    抹灰构造层:底层抹灰(粘结层),材料配合比为水泥:砂= 1:1(掺适量醋酸乙烯乳液),抹制厚度2~3mm;中层抹灰(找平层):材料混合比为水泥:石灰膏:砂=1:3:9,抹制厚度为4~6mm;面层抹灰(装饰层)传统做法为细纸筋石灰浆“粉面”,大面抹光或做成小拉毛、塑制浮雕线条及浮雕图案,亦可做涂料饰面,抹制厚度为2~3mm(按具体工程)。
  (2)施工工艺
  抹灰前,应检查楼板结构体的工程质量,若符合抹灰施工要求,应按设计规定进行基层毛化处理、喷水湿润、甩浆,或是采用涂刷水灰比为0.37~0.4的水泥浆等做法,以确保抹灰层与基层的粘结质量。
    根据顶棚的水平面确定抹灰厚度,然后沿墙面和顶棚交接处弹出水平线,作为控制抹灰层表面平整度的标准。
    (3)操作注意要点
    1)抹底灰时的手工涂抹方向,应与预制楼板接缝方向相垂直。顶棚抹灰宜与内墙面抹灰同时进行,先抹顶棚四周与墙面交接的阴角(用于阴角抹子抽直压平),然后抹大面。
    2)钢皮抹子在紧贴顶棚的同时应稍微侧偏操作,使底层抹灰面随手带毛。
    3)抹底层灰后随即抹中层灰,达到厚度要求后用软刮尺刮平,随刮随用刷子顺平,再用木抹子搓平。水泥砂浆(聚合物水泥砂浆)底层抹灰一般应养护2~3d后再抹找平层。
    4)中层抹灰达7~8成干时(手指按下不软,但略有指痕即可)进行罩面抹灰(如若过于干燥而表面发白时应适当的喷水湿润)。对于纸筋石灰或掺有纤维的麻刀灰宜两遍成活,前一遍要薄,随即抹第二遍,压实抹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