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夏季下雨天装修时能不能刷墙漆或者木质家具涂装油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8:55

关键词:雨天  涂装  色泽不均  泛白
危害程度:大
返工难度:返工困难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务必现场监工
      夏季虽然天气好时便于装修,但是雨天或潮湿的天气也会影响一些施工进程,如涂装工程就严禁在雨天施工。但是,在实际装修中,一些施工队或施工人员为了赶工期,往往趁业主不在现场的情况下偷偷施工,造成以下后果:
      1.雨天潮热,墙面和吊顶不容易彻底干透,如果此时刷漆,漆膜会把水分锁在墙里,导致墙面和吊顶“出汗"、起泡、发霉,时间久了还可能会开裂。
      2.木质家具也应尽量避免雨天涂装。因为木制品表面在雨天时会凝聚一层水汽,不易干燥,这时如果涂装,会使水汽被包裹在漆膜里,使木制品的漆面浑浊不清,造成流坠;此外,雨天涂料干得慢,且涂料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后会产生一层雾,最后导致漆面色泽不均匀,出现泛白的现象。
      3.有些种类的涂料干得慢,在潮湿天气中还会出现发霉变味的现象。
下雨天不能刷墙作业
失败案例
      宋女士新居装修进行到了涂装工程,可谁知施工人员刚进场就赶上了下雨。宋女士只好和施工人员商量等天晴了再刷,得到了施工人员的同意。等到天放晴后,宋女士赶到新居,却意外发现有一名施工人员正在施工,一些大件家具如衣柜、床等都已经涂装好了。宋女士质问施工人员怎么能在雨天施工,对方解释称他们也是为了赶工期,还有其他客户等着进场;而且这两天只是下了点儿小雨,不会影响到涂装的效果。该施工人员见宋女士很生气,一再承诺日后如果出现问题,公司一定会负责维修。看到工程即将完工,宋女士只能暗自祈祷不要出什么问题。过后,宋女士发现自己家的木制品漆面干燥特别慢,而且漆面浑浊,色泽不均匀,一些木制品表面还出现泛白的情况。宋女士找懂行的朋友查看,对方说这是因为涂装时木材湿度过大导致的“后遗症”。
现场监工
      装饰装修行业中有“三分木工七分漆"之说,充分说明了涂装工程的重要性,涂装质量好坏甚至决定了木工活的整体质量。雨天涂装是涂装工程的一大禁忌,会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后遗症,因此,业主一定要监督施工人员不要在雨天施工。
      1.雨天涂装容易导致漆膜出现色泽不均匀、泛白现象。如果一定要赶工期,可以在涂料中加入一定量的滑石粉。滑石粉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并加快干燥速度,但也会对工程质量带来一定影响。如果遇到雨天,建议业主让施工队先干其他的活或者暂时停工,除非有特殊原因,最好不要在雨天进行涂装。
      2.雨天对于墙面刷乳胶漆的影响不太大,但也要注意在刷完第一遍乳胶漆后要延长干燥的时间。一般来讲,正常间隔为2小时左右,雨天可根据天气状况酌情延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