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木质装修涂饰怎样施工?木工家具怎样做油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1:53

      木质材料在装修和制作用品之后做涂饰,能达到美观靓丽,给家庭装饰增光添彩的目的,是家庭装饰的重要内容。因为涂饰能保护木质装修表面不受腐蚀和侵害,可延长其使用寿命。针对不同木质装修和木制品(家具)表面和材质性能,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和配用涂料,做有效性的涂饰。如实木材质表面做涂饰,可先用清油或油性清漆打底,以利于提高涂饰层的装饰效果。同时,也可以给实木板表面做封闭式全面打底,防止底面反色或吸收面层饰面涂饰的光泽,影响到装饰效果。人造板之类的材料表面,大多是采用刮全底腻子,实施涂料刮全底的封闭做法。与点补眼刮底相比较,两种做法造成的涂饰表面,给人的视觉感是大不相同的。
      要做好木装修和木制品(家具)表而的涂饰,还在于对涂饰工艺和技术的把握,对涂料性能的选择和配用。应分清木质表面涂饰是透明,还是不透明;涂饰后表面光泽程度是明光、亚光,还是无光状态。若是做透明和明光木质装饰或木制品(家具)的涂饰,就要保持原木表面纹理和色泽的清澈明了,光亮夺目,且具有主体感人手。做底面层和表面层的饰面涂饰,要选择和配用透明透亮的涂料,并且每次徐饰要薄而均匀,打磨要做到清晰和光滑。将底层涂饰做好,饰面才能有好效果。若是做不透明和亚光木质装修或木制品(家具)的涂饰,则要根据家庭装饰风格和色彩要求,选择和配用相协调的色彩涂料,把木质表面的纹理和色泽遮盖住,做出与整个装饰色泽配合很好的视觉效果,显示出美感。值得重视的是,要做出好的木装修涂饰,是要从做好底层面打好底子做起的,打磨好底面,涂饰每一层都很均匀且薄,让人感觉到饰面漆膜平整一致.色彩含蓄又有特色.光泽柔和,久看不厌,并且有手摸舒适的效果。
      从成功的涂饰经验来看,要想做好涂饰,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涂饰前的处理,打磨好涂饰表面的每一个面,从掌握木质基层板面的含水率,到木质的不同质量和性能。木质含水率南方不得超过15%,北方不得高于12%。木质表面不得留有污垢、灰尘、松脂和胶渍等妨碍物,必须要清理得干干净净。对于木刺,如果采用直接硬扯的做法,只会伤害表面,使其更不光滑。如采用火燎与湿润法清除,就不会使木刺再伤害到表面了。油渍和胶渍的清理,切忌用力刮和火燎,而应采用热肥皂水、碱水和温水清理,也可采用酒精、汽油和稀释剂及其他溶剂来擦拭干净。对有树脂的木板面,就选用溶剂溶解,或采用碱液洗涤,或用电烙铁熨烫消除的做法去掉,再以刮腻子填补上。接着对清理后的木质表面,用细砂纸进行细心打磨,直到符合涂饰的要求。
      透明木质表面的色斑和其本身颜色存在着明显的色差时,也应须做必要的处理,除掉色斑,均匀颜色和降低色差。其实施的窍门是视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对色斑和深色进行漂白,即退色,一次没达到要求,就再做一次,直到满足涂饰质量要求。退色大多采用过氧化氢(俗称双氧水),即用浓度15%一30%的l00g过氧化氢与浓度25%的15g氨水的混合液均匀地涂刷在有色斑的木质表面,涂刷约3小时后,木质表面便会均匀退去色斑或深颜色,色差明显减去,不需要再做任何处理就能进人涂饰工序。还可用草酸、漂白粉与碳酸钠—过氧化氢做漂白处理的,使木质表面能够达到涂饰工艺和技术标准,以提高装饰质量。
      在家庭装饰中,有相当多的木质表面涂饰,都是选择透明透亮的优美纹理和醒目的色泽。然而,原木本身难以达到要求。这时,可以人为地给木质表染成统一色泽,或是采用化学增色的窍门,加以改造。染料着色有水色与酒色两种;化学增色是利用化学品使木质表面发生化学反应而凸现原色泽,并有目的地将原有木质纹理显现,从而达到自己希望的涂饰效果。
      使用腻子补眼必须抓住水性填补材料和油性填充材料的区别,使木质装饰涂饰质量更好。水性填补材料主要是用水和钦自粉、滑石粉或立德粉等原料,并根据木质表面的色泽选择颜料调配而成的。补眼一般分多次进行,顺着木纹理刮涂,头次刮饱满一些,待晾干透了后,再进行第二次与第三次填补。油性填充材料则用油腻子。填平补好晾干透后,必须进行细心地打磨,以达到涂饰工艺和技术要求才算完结。不过,值得提醒的是,木质材料刮腻子补眼做底平面,最好采用油性腻子做,其附着力要好些。此外,水性和油性填充材料不可以混用,因为两个材料对于木质的附着力不同,故而容易造成变差的不一样影响到涂饰质量。
      用填眼补腻子的做法,为的是做透明透亮的涂饰。至于做不透明涂饰,是在打磨好原木质表面后,再做全底腻子的刮涂,遮盖木质表面,隐去原木纹理和色泽,并以业主意愿或装饰整体风格要求选择色彩或纹理,再经过多次打磨与补刮腻子,在打磨平整光滑之后,方能进行表面的涂饰。
      以往做木质装修饰面涂饰,多用毛刷进行涂刷。一般为消除搭接痕迹,先从木质表面顶部开始,先涂刷出一定尺寸的宽面,然后再刷开去,且是一刷到底部。刷时一般采用从左至右或从右至左(依个人刷涂习惯),依次地涂刷完成一个面,再涂刷另一个面。
      现如今,使用毛刷涂刷饰面的做法已不多见,主要是达不到高质量和高标准的要求。对木质板材饰面,大多是使用由空气压缩机连着喷枪或喷罐带着气压喷涂了。喷涂时,喷枪或喷嘴是垂直于喷涂面的,从边、角部位开始喷涂,接着是大面的喷涂,以横喷与纵喷交替进行,最终以表面喷涂均匀为标准。喷枪或喷嘴与木质涂饰面的距离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应当控制在250一300mm之间。但头次喷涂距离可稍近一点,再度喷涂则略远一些。
      喷涂要做平行运行,运行要均匀流畅,不可做孤线运行。喷涂时,不要在一处喷涂时间过长,以免引起流挂和皱皮。每次喷涂完之后,要充分留出晾干的时间。如果木质表面需要特别光滑明亮,就要多次运用细砂纸打磨,一般是用细致水砂纸反复打磨底面和中间涂层。
      喷涂涂料宜稀,喷涂面层宜薄,这样经过多次喷涂方能达到质量要求。不过,值得重视的是,由于喷涂料是用适当比例的溶剂稀释的,必须要用尼龙布袋或较细密的纱布过滤,除去涂料中的颗粒或杂质,才能够使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