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木质材连接方式有哪些?传统施工中木与木这间怎样连接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1:40

      现在的家庭装饰工程中,无论是木质顶棚结构和墙面造型结构,还是现场制件家具与定购板式家具,其连接操作大多采用圆纹钉钉、气钉钉和螺丝钉钉的做法,这种做法被人们戏称为“钉”结构,操作人员则被称为“钉子木工”。其称法显然带有贬义。其实,传统中应用最广泛和最流行的是桦眼连接方式,对于木质装饰和木制品(家具)是最重要的。
      作为摔眼连接方式,主要是桦与桦眼(又称样孔)的连接。亦有称之雌雄禅连接。仅这一连接做法就有许多方式,如形式上有单桦连接、双桦连接、明桦连接、暗桦连接、嵌接桦和加胶摔连接等;做法上有直桦连接、燕尾棒(又称砧板桦)连接、细齿桦连接和桦槽连接及直角连接、斜角连接等。
      在木质结构中,应用禅与眼的连接方式,既是传统的做法,又是质量最有保障的。如今采用这种做法,还往往配以胶粘剂的辅助手段,使连接的框架质量更让人放心。如嵌接桦与加胶桦的连接,就十分地牢固结实。这种做法主要掌握桦与摔眼宽度尺寸为连接木料厚度的1/3,取中部位置锯桦和凿眼,两边各为1/3尺寸。若取宽度尺寸过大,就会减弱桦接的强度。桦眼的长度尺寸不得超过全桦长度的1/3,高度不得超过开桦眼工件高度的1/4。
雌雄榫连接做法
      组装这种连接时,样眼底部最少要留有12. 7mm的余量,以防出现壁裂而影响到结构的强度。
      一般桦眼连接均采用单桦的做法,有时用单桦厚度过大会削弱边挺料的强度时,就采用双桦连接做法。与单桦制作相比较,多一个桦后,桦与桦眼的尺寸及部位就有些区别,但其安装的方式却是一样的。
      燕尾桦与细齿桦多用于L形连接,而且大多是多个燕尾桦一起连接。也有单个燕尾桦连接的,其连接方式会与钉接及胶接同时使用,故而能保证1.形的结构牢靠,不会发生任何质量问题。
      至于采用明桦还是暗桦连接做法,要视结构与美观的要求。明桦也称穿桦,即穿过连接的木杭,是通透式的。在木质结构连接上应用得比较广泛,易于把握连接质量。做暗桦就不同了,其与桦眼的尺寸大小及深浅要求得很严格,做得不好,其连接不是松垮,就是胀裂。必须将桦与桦眼的大小尺寸做得恰如其分。
      掌握了桦与桦眼连接方式后,就要掌握搭接和板槽连接方式。搭接连接方式现在还是经常用得到的。搭接方式有全搭接与半搭接两种。采用全搭接方式时,边框木料应锯截出
足以承托横木断面切口,为此要在边框两个侧面标出切口形状的切口标记。先用手锯沿标记线逐步锯截出切口,然后用凿子将切口底面铲平。经过试接后在贴面上涂胶粘剂,将工件组装再用钉子或螺钉紧固。
      采用半搭接连接方式时,横木与边框都要锯截出一个切口,以便让两者搭接能保持平齐。在边框表面上按横木宽度尺寸作出标志,然后向下在边框两侧作出相当于横木厚度一半的标记。在用锯沿横木切口的标线上锯截,并在切口中央部位多锯出一条槽,以利于剔去废料。用凿子剔除废料能使底面平齐。试装后将两个工件连接固定并加以修理,还可涂上胶粘剂辅助加固。
      采用板槽连接方式,是将一块板杭的端头或边缘嵌人另一块木料切开与板仿相应厚度的槽口内,将两者连接成一体的一种连接构造。这种连接方式有通槽式与半槽式两种连接方式,连接后的结构质量也很有保障。通槽就是切口横向贯穿连接件的表面,而半通槽做法则是切口仅部分贯穿连接的表面,这两种连接既可做平齐式,也可做成鸿尾式。平齐式的槽口内外是一样的。鸡尾式则要求槽口内宽外窄,从侧面看与燕尾桦形相类似。具体采用哪一种方式,这要视连接结构的需要确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