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纠纷 >> 正文

宁波管理中心卷入住房维修基金大案 挪用5亿炒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5:56

本报独家获悉,因涉嫌参与5亿元宁波市住房维修基金被违规挪用一案,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总经理胡港日前已经被公安机关正式逮捕。该营业部为原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乃著名的 “涨停板敢死队大本营”。

“五一”小长假之后的第一个周末,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以下称管理中心)原副总经济师陈阿甫因涉嫌贪污受贿罪被宁波市人民检察院传唤到指定地点进行讯问,与陈同时接受传讯的还有该管理中心前主任王荣章和前副主任顾维泉。

目前监管部门还在调查住房维修基金的违规挪用与所谓的 “涨停板敢死队”的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关联。

四人涉案

根据本报了解,王、顾、陈三人在担任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期间,默许高达5亿元左右的住房维修基金被违规挪用,并收受高额不当利益。 “目前整个宁波市的住房维修基金总余额也就7个多亿,”宁波市政府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 “这可能是近年来国内住房维修基金挪用案件的‘头号’。”

在上述三人被传讯之前,本案另一名重要的涉案人员——原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胡港已经被公安机关正式逮捕。内部人士称,对于这位宁波 “涨停板敢死队大本营”负责人的侦查,将揭开这5亿元被挪用住房维修基金的去向。

今年4月下旬开始,胡港就几乎没有再在办公室出现过。实际上,他已经开始接受公安机关的调查,原因则是其涉嫌参与宁波市住房维修基金被违规挪用一案。

根据本报了解,上述住房维修基金违规挪用发生在2002年左右,当时管理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为王荣章、顾维泉、陈阿甫三人。

王荣章,现年52岁,是管理中心第二任主任,曾在宁波公安司法系统任教导员、大队长等职;1996年进入宁波住房发展投资公司,先后任办公室主任和副总经理;1999年赴任宁波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后升任主任;2005年调任宁波市建设房产监察支队担任支队长,直至此次案发。

今年60岁的顾维泉现已退休,其1968年应征入伍,1991年转业进入宁波市房地产管理局,2002被任命为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直至2008年4月。

陈阿甫是三人中唯一在接受调查前依然在管理中心任职的一位。

胡港则是原天一证券的“元老”级人物。当地证券界人士称,今年48岁的胡港在宁波证券业的圈子里有一定知名度,天一证券2002年成立时就已经是该公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的负责人,还曾经是宁波市证券业协会的理事。

2007年天一证券被光大证券收购后,胡港被光大证券留用继续担任营业部总经理一职。

接近宁波市检察院的人士介绍,此次住房维修基金挪用案件与去年开庭的天一证券38亿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有一定关联。

就在该案的审理过程中,检察机关发现存在上述5亿元宁波市住房维修基金的问题,并将情况汇报给了宁波市政府。很快,市政府便指派市审计局对相关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审计。

知情人士则透露,中共宁波市纪委也在此时介入,调查相关人员的违纪行为。据悉,今年4月中旬,市纪委就开始找王、顾、陈三人谈话,主要内容是三人的受贿行为。

在初步情况明了之后,宁波市审计局与市纪委将材料移送宁波市人民检察院,而经审查认定具有犯罪事实后,检察院随即展开立案侦查。

实际上,无论是王荣章、顾维泉、陈阿甫还是胡港,在被司法机关正式采取措施之前都早已进入纪检部门的调查视线,只是当时的调查十分低调。

据悉,作为管理中心的代管部门,宁波市建设委员会也是在4月中旬才知晓此事。宁波市建委宣教处副处长王人扬表示: “具体的情况我们也不太清楚,目前主要是市检察院和纪委在处理。”

挪用路径

据了解,胡港是此次5亿元住房维修基金违规挪用的 “牵线人”。上述接近宁波市检察院的人士透露,2002年,正是在胡港的 “组织”下,管理中心的巨额住房维修基金通过国债回购的方式被违规挪作他用。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胡港涉嫌的违法行为都发生在天一证券被收购之前,因此与光大证券并无关联。

据悉,2002年开始,当时的天一证券四处寻找资金用来 “坐庄”宁波富达(600724.SH),而资源 “广泛”的胡港把注意力集中到了与其所在营业部同处解放南路的管理中心。

由于当时管理不够规范,中心的资金常常直接参与证券二级市场操作。目前正在三板市场交易的猴王(400045)的2005年中报就显示,宁波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当时持有1233万股猴王,是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而王荣章和顾维泉还分别担任过该公司的董事和监事会主席。

2002年之后管理趋于严格,因此住房公积金很难直接以理财方式拆借给天一证券及胡港,因此胡港提议先将住房维修基金投资变现能力强的国债,再通过回购套取资金,这一方式获得了王荣章等人的认可。

在此过程中,王、顾、陈三人还收受了天一证券及胡港给予的 “好处费”,在16万元左右。至于被挪用的5亿元住房维修基金,宁波检察院的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说,本金已经在2007年左右基本收回,损失的程度不大,主要损失的是利息。

目前,涉案的四人仍被司法机关控制,审讯工作还在进行。而据了解,目前宁波市政府对此案高度重视,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过问侦查工作的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司法部门在目前的审讯过程中还发现宁波住房维修基金的违规挪用与所谓的 “涨停板敢死队”的资金有一定关联,而审讯的突破口则在胡港身上。

监管漏洞

除了此次宁波住房维修基金被违规挪用案发之外,北京、兰州等其他几个城市也先后查出了住房公积金或维修基金被挪用的违规行为,这些现象透露出住房公积金监管体系存在的漏洞。

目前,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的资金除了住房公积金之外,还有其他住房资金,包括单位住房资金、住房维修基金和物业基金等。

早在2006年,宁波市审计局就在对管理中心的审计上发现了一些问题,其中包括住房维修基金历年收益未按规定进行分配,及缴存单位的资金未按规定转入住房维修基金户的相关账户等。

据悉,管理中心的前身是 “宁波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宁波市政府的有关人士介绍,管理中心是经宁波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全民事业单位,为市政府直属,由市政府委托市建委代管。

2002年7月,宁波市政府对住房公积金机构进行调整,成立了由多个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领导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该中心也改名为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不过,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管理中心在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上已经十分严格,2005年以来先后被经历七次审计,每一次都能顺利通过。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