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石材废条如何利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37:49

    水泥砂浆面层楼梯踏步缺棱掉角是一个质量通病,影响使用功能和观感效果。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在施工过程中,过早行人和重物碰撞,楼梯护角保护不力,养护不到期或施工质量所关不严。
    如果埋设钢筋骨架和小角钢等做楼梯踏步护角,能起到较好的效果,但会增加工程成本。如果把石材装饰过程中切割剩余的废条用有楼梯踏步护角上,不仅不增加工程成本,而且通过工程应用,达到了既美观又耐用的装饰效果。
    首先要将那些不规则的石材废料收集起来,选用同一种颜色的花岗石条,切割成等宽的长条用于楼梯护角,保证颜色规格一致。具体施工方法如下:
    (1)清理基层:先将现浇楼梯混凝土面层的水泥灰痂和浮灰清扫干净,用C20细石混凝土找平。
    (2)弹线找方:楼梯踏步高宽应符合设计要求,踏步应做到横平竖直、宽窄一致。然后将收集的石材废料切割成60~80mm宽的窄条,用l:2的水泥砂浆镶贴在楼梯踏步的阳角边上,根据踏步设计宽度每边留200mm宽度即可。待粘贴石材零达到一定强度后,即做水泥砂浆面层,使花岗岩石材条嵌入踏步护角部位,如能把石条外侧倒边做成半圆形则更显美观。
    (3)镶嵌石材条前,踏步应拉线找平,斜边和每一踏平面角都必须拉线坐浆镶贴,并控制好水平和标高,做到每级楼梯踏步高宽一致、边角整齐。
    石材条埋设长度可根据用户要求自行调整,可以沿楼梯踏步宽度设置到边,也可以离边200~300mm,即护角石材窄条长度不大于楼梯宽度L,护角石材条为毛面和拉丝条更好,既美观又可代替防滑金刚砂条。
    (4)护角花岗石或大理石石材条外侧可以稍作打磨变成圆角,也可不作处理,做成齐边。
    (5)装修好石材条护角和用l:2水泥砂浆抹面压光的楼梯踏步,只需要养护2~3d就可以上人通行,绝对不会缺棱掉角。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