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什么是软质材?装修时软质材胶粘怎样施工?软质材胶粘施工步骤?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1:48

      软质材主要是指软性的塑料地板、橡胶地面装饰板、地毯和装饰纸等家庭装饰材料,其胶粘特性不同于木、竹和其他材料,做好这一类材料的粘贴,对确保家庭装饰质量是很重要的。
      塑料地板清洁、美观,具有保暖性、耐磨性和弹性,垦出特有的装饰效果,因而被广泛采用。同时,塑料地板有高、中、低多个档次的产品,可以满足业主的不同要求。
      适用于塑料地板粘贴的胶种比较多,如醋酸乙烯系列、乙烯共聚物系列、合成胶乳系列和环氧树脂系列等。这些胶种中又分别有乳液型和溶剂型,但溶剂型的更适用,比乳液型的粘贴力更强,还能软化和溶胀或溶解被粘塑料地板的表面,因而更能牢固地粘贴在地面上,并有较强的耐水性。
      粘贴塑料地板一定要按设计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将塑料地板选择好后,应当把粘贴的那一面清洗干净,晾干,对粘贴的基层地面要找平,修理平整,保持地面的清洁卫生、干燥和坚实,使地面的不平整度在4衬内不应超过2mm。如若超过4mm,就不能做粘贴塑料地板平面了。基层地面的含水率不得超过8%。若要做到粘贴质量好,就要以中心线为基准向外按照板块尺寸画出水平线,或用粉线弹出尺寸来。接着给粘贴面刮胶,胶要刮得厚薄均匀,不可缺胶。胶层一般控制在1mm左右,刮胶应先横刮而后再竖刮,采用专用工具施工为好。刮胶后,应当即刮即铺贴,特别是在气温高的粘贴施工中,更是要这样。
      铺贴应当按照顺直缝格,不可有错位或有错缝发生,块与块之间必须平整,四角平对,随铺随用棍子压实压平。多余的胶汁应当擦去,清理干净表面。发现缺胶或缺陷时,应随即进行弥补和修复。
      若出现错缝、不平整和错位等,可以采用相应方法给予处理。由于塑料地板块与块尺寸的误差,容易出现错缝,那么,在铺贴前必须做好选择,使每块板尺寸相同地选择在一处备用。贴铺时注意均匀进行,严格地按画线粘贴或提前留出定位块,把累积误差清灭掉,就不会出现明显的错缝了。
      对表面不平整的防止办法在于对地面基层检查必须认真仔细,对不合质量要求的基平面,要清理干净,找平补齐,而且控制平整度在标准尺寸以内。对每一块粘贴的塑料地板压平压实,注意角平衡,缝对缝,边平整,就一定能够确保粘贴质童不出现问题。
      软质材除了塑料地板和塑料卷材外,还有色彩好、图案新、价格低的橡胶地面砖。它具有耐磨性、回弹性、保温性、防水性和耐烤性好的特点,很受广大业主的喜爱。
      粘贴橡胶地板砖,只要是适合于粘贴塑料地板的各种溶剂型与水基型的橡胶类胶粘剂,都可应用。只要严格按照粘贴工艺和技术要求施工,一定能够达到质量标准。
      粘贴的时候,对地面的平整度要求与铺贴塑料地板地面相一致,要求平实、洁净和无缺陷。由于橡胶地面饰板的板块较之塑料地板厚,弹性也要好,故粘贴时接缝的平直和间隙更不好把握,需要特别加以注意,把握好做法,既不要造成错位错缝,又不要发生翘角裂边,保证粘贴质量。如图2-60所示。
      粘贴地毯和装饰纸涂塑地面板时,对基层地面的要求和施工方法大同小异,但也有一些不同之处。
      平常,人们多以为地毯的铺设是不需要粘贴的。其实不然,铺设地毯应针对不同情况,不仅要粘贴,而且其中窍门还不少。现在市场上经销的地毯种类很多,从材质上分有羊毛、混纺、橡胶绒和化学纤维、以及塑料、兰麻等;从制作上分有手工、机械和无纺编织的等。因而,对于不同材质和不同制造方法生产的地毯,铺设的方法也是不尽相同的。
      铺设粘贴地毯时,很重要的是要将基层地面处理好,做到平整、平实、洁净和干燥。根据使用要求,可采用点部粘贴、局部粘贴和全部粘贴相结合的方式,既能保证铺设质量,不妨碍使用效果,又能降低施工成本,加速铺设进度。对于人要经常行动的走道、入门口和活动房内,应采用全部粘贴即满铺的做法,对书房、客房和客厅及主卧房部位,由于很大部分面积被家具占据,给人活动的空间不是太多,就可以实施点部粘贴和局部粘贴的做法,一定不会影响到使用的。对有特殊要求的重级型地毯的铺设粘贴,为达到良好的使用效果,不仅要实行满铺粘贴,还要在地而与地毯之间再加铺贴一层薄毯片,以延长地毯的使用寿命。
      铺设粘贴地毯时,要针对材质和粘贴做法的不同选用合适的胶粘剂。其目的不仅是要达到粘贴的牢固性、耐久性、耐潮性和助弹性的要求,而且要以降低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为考量。如化纤类地毯,是以丙烯酸酷类的胶粘剂最合适;混纺类地毯则多用醋酸乙烯醋和合成胶及乙烯共聚物胶种等;橡胶绒类、塑料类地毯,要尽量选择与地毯材质相同或相近的胶粘剂。
      装饰纸涂塑地面板,是由塑料地面演变成的地面装饰工艺。它是将装饰纸粘贴于地面上,然后再在装饰纸上罩上耐腐蚀的涂料做成的。这是一种比较经济、新颖、美观和实用的装饰方法。
      装饰纸涂塑地面板工艺能否达到其最佳的装饰和使用效果,关键是要将基层地面做平整与平实,犹如桌面一般。然后铺设粘贴装饰纸。如选用木纹理装饰纸,要先将其在水中浸泡2分钟左右,要浸透浸湿,将水珠晾干或清扫干净,注意不要把装饰纸弄脏和弄破。粘贴以选用水基胶较为合适,将胶汁均匀地涂刷在地面上,拼好图案与花纹,粘贴好后要进行压实,一步一步地赶出气泡,清理多余的胶汁,并用干净的湿布将饰面擦拭洁净。待粘贴固化后,再涂饰保护层。这样,整个粘贴工作就完成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