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什么是玻璃材?装修时怎样对玻璃材胶粘?施工具体步骤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1:44

      玻璃材在家庭装饰中是体现现代装饰风格的一个重要手段。但玻璃材因其固有的特性,往往也给装饰造成这样或那样的不便。
      传统方式应用玻璃材装饰,大多采用框架式。很早是以木框为主,现在即使有了现代装饰材铝合金、塑钢和金属,也仍然没有摆脱框架式玻璃装饰。这样的装饰形式,与那种透明透亮、洒脱式现代装饰风格,有着一定的距离。于是,在装饰行业,尤其是家庭装饰中,很企盼有一种不受框架束缚的直接性玻璃材装饰手段。应用胶粘剂粘接(贴)装饰做法便成为首选。如今,其应用的条件已经是成熟的,完全可以达到装饰质量标准的要求。
      随着玻璃材的发展,胶粘方法可以采用更适应的胶种进行胶接(贴),如透明环氧树脂胶,透明不饱和树脂胶粘剂,透明不饱和聚醋胶、瞬干胶和透明无色聚氨醋胶等。这些玻璃材用胶粘剂,除了有较好的粘接(贴)强度外,还具有透明与无色的特点,同时,其弹性模量与玻璃材相似,可以确保粘接(贴)的耐久性。
      使用胶粘剂粘接(贴)玻璃材时,必须将粘接(贴)的玻璃清洗干净,把不需要粘接(贴)的地方保护起来,涂上聚乙烯醇水溶液或用纸或胶带纸包好。涂胶在被粘接(贴)部位上,粘接(贴)好后在室温下进行固化便可以了。
      用于装饰的玻璃,已由过去的平板玻璃,又称白片或净片玻璃,发展到钢化玻璃、压花玻璃和夹层、夹绿及中空玻璃等。夹层、夹绿与中空玻璃属于安全玻璃类。在家庭装饰中,选用聚乙烯醇缩丁醛胶进行粘接(贴)很适合。因为这种胶粘剂无色透明,有一定的弹性,与安全玻璃有着良好的粘接(贝占)力,耐性强,可适应温度为一40℃一55℃;有的安全玻璃适应的温度范围更为宽广,可在一50℃到180℃这样广的范围使用都不出问题。
      在使用有机玻璃时,不仅要考虑其透明度、色彩等特征,而且在选择胶粘剂时,应当选择用二氯乙烷溶剂浸泡有一定量的有机玻璃进行粘接,会使粘接(贴)更加简单牢固。此外,也可选用丙烯酸醋类、环氧类、聚氨醋类和瞬干胶类进行粘接(贴)。
      若是用有机玻璃与另一种装饰材料粘接(贴),则要依据其使用性能要求选择适宜的胶粘剂了。因为有机玻璃是热塑性材料,能溶于某些溶剂。于是,在选择使用溶剂型胶种时,有必要进行先行性实验以防止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确保粘接(贴)的安全性和质量要求。
      对于用钢化玻璃,又称强化玻璃进行装饰时,在用于隔断或屏用与工艺玻璃门时,尽管其具有良好的耐冲击性,抗弯曲度大,热稳定性好等安全性特征,但当其长度和宽度尺寸超过1. 2m时,一定要多种稳固方法并用,就是说:在选用胶粘固定的同时,要配以钢夹或槽嵌的辅助做法;在用槽嵌做法的时候,则要配以胶粘或钢夹予以辅助牢固。这样做,既不妨碍装饰效果,又确保安全上万无一失。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