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家装怎样对管线材接装?电路水管线路灯具安装过程和方法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1:35

      管线材圭要是指自来水管、煤气管、暖气管和电气线路等,其安装操作的好坏,与家庭装饰的安全和质量有很重要的关系,因此,必须按照规定和要求进行安装,达到美观、实用和方便的目的,给装饰提高品位创造条件。
      如今,管线材的概念已不再是以往的镀锌钢管和花线了,而是指用UPVC管预埋和电线预埋。关于管线,几乎每一家庭装饰都要进行重新布局和安排,以达到业主的要求。UPVC管,即硬聚氯乙烯管,是一种新型的水管材料,分有冷管、热管两种,以取代国家规定禁止再使用镀锌钢管。
      现在用于水管材的还有铝塑复合管、PPR管即聚丙烯管等有机复合管材和钢管、不锈钢管等金属管材。一般情况下,UPVC管材用于冷水系列的多,PPR管可用于100℃以下的热水系列。铝塑复合管是刚刚兴起的新型水管用材,产品用铝管及内外层聚乙烯复合而成,它集塑料管、金属管的优点于一身,且避免了两者的不足,是实现真正意义卜的绿色环保化的管材,将在家庭装饰中得到广泛应用。现在,在家庭装饰中,得到普遍使用的有日丰、金德、上海等品牌管。这些管材由于管道内壁光滑,流阻很小,有效流量较同类规格的其他管材大20%左右。从铝塑复合管的性能看,其质地坚硬,弯曲时无脆性,不反弹,不需加弯管,较金属管又有不锈、不霉变和不受腐蚀的优点,同时,耐热性能也很好,安装起来方便,对接时不需要在管子上做丝扣,可直接用于施工。如果采用这类管材,可以避免硬聚乙烯管和聚丙烯管的不足,并且可以在任何环境下使用。对于水管和电线的安装,最好以不要走预埋地面做法为佳。尤其是预埋水管走地面,长时期受到人踏压力和震动,发生问题的几率比走墙面要大得多,万一发生问题,会给家庭造成诸多的麻烦和不必要的伤害。管线的预埋以多走墙面和顶部为好。
      安装管材时,如使用工具拧接头,不能拧得太紧。若拧得太紧,一方面会损害接头或管材表面,甚至压破管材或接头,另一方面会给维修或更换造成困难。同时,在同一个管道系列中不能混用不同性质的管材。因为这样会容易出现连接不好而造成渗漏。而同一类型材既可用于接水管道,也可用于排水管道。UPVC管接头内部构造如图所示。
      切割硬塑料管材,最好使用细齿型锯条,并在固定好了之后进行,会使切口平直和光滑,不会出现粗糙的状态。切割完的每一个切口一定要用刀、锉刀或砂布清除管内外的毛刺,使之光滑洁净,不得有油污、灰尘和其他的杂质粘贴在上面,有必要时还得使用清洁剂清理干净。连接大多采用专用工具和溶剂胶的方式。应用溶剂胶是将其充分地涂在管子外面和薄薄地涂在配件内侧。涂完溶剂胶不得延时,应当立即将管子和配件粘合在一起,挤压时旋管材不得超过1/4圈,并直插到管底,但要注意将配件调整到所要求的方向,千万别弄反了。使用合格的溶剂胶连接接头,应有一圈凝固的溶剂胶,不得出现渗水现象,更不得出现明显的漏水问题。
      假若使用专用工具来连接,当硬聚氯乙烯管材与金属管材连接时,可用一种特制的接合器。这种接合器一端刻有螺纹,可将钢管或黄铜管拧人;而另一端则是与硬聚氯乙烯套管粘接或热熔接的。供钢管与铜管,钢管与硬聚氯乙烯管连接用的套管,也是有现成制品可用。
      现在的家庭装饰中,管材的安装大都采用预埋做法,这并见得是一种很完美的做法。如煤气管道在居室里就不允许预埋的。还有自来水管与暖气管道等,应以使用方便为主,不妨予以遮掩,或是巧妙地利用其本身做一些装饰,有时也很管用的。因此,除了预埋做法外,还可以通过包藏和美饰的做法来进行管线安装。特别是对易出问题的部位用柜藏遮掩,还为日后维修带来便利条件。如给管材表面涂饰不同颜色,或做其他装饰打扮,都不会影响到美化效果。
      家庭装饰中电线的安装是以安全、适用、可靠、经济和维护方便等为基本原则。因此,优化分配电路负荷,合理安排电线路,科学布局线材装饰方案,已成为重要的内容。在装饰分配线路上,不仅有强电路线,而且有弱电线路,弱电路线又有电话线、网络线和有线电视线等。弱电信号属于低电压系统,抗干扰性能较差。这样强、弱电线路的走向和间隔是很重要的。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强电线路、开关和插座的排序,应当与弱电线路及插座的排序水平安排,其两者的水平间距不应小于500mm。为使用方便和安全可靠,在布局安装线路时,还要注意防潮防水,线路必须进人套管内;强、弱电在客厅和卧室内预埋安装底盒的时候,最好多点插座,以便在情况发生变化后能有备无患。至于每间居室需要安装多少插座和开关,还是以业主的意愿为准,不能由装饰专业人员凭主观随意去做,以免发生不必要的误会。
      电路布局应当保证每一层楼的电源插座和开关照明不要布置在单独一条线路上,以防发生不良状况后带来更多的修理麻烦,还应注意装配保护装置。各个插座与开关接线都应采用软线连接,也有大负荷专用线是硬线连接的,如空调、冰箱、微波炉和烤箱等的线路。不过,无论是软线连接,还是硬线连接,接线不能过长,线要过于长了,会降低电器的效能。装配开关与插座要正确,其内部接线要正确无误。电路、水管布局安装规范如图所示。
      安装吊灯时必须由两个人合作,而且必须由有执照的电工来做,这是由国家相关法规明确规定的。一般吊灯是安装在专用吊钩上或用膨胀螺栓固定在楼顶板上的,而不应装配在顶棚上。施工的时候,由一个人在楼梯上操作,另一个人给予配合。连接线是有明显标示的,火线与零线不要接错就可以,应当是火线(红色)与火线(红色)相连接,零线(黄绿色)与零线(黄绿色)相连接。还要注意不要让电线的绝缘保护层给磨坏,让裸露的电线与任何表面相接触,使所有可能接触的部位,都应当绝缘良好,如果使用电线帽套,一定要连接紧固。假若是采用焊接,应先给电线上锡,再将电线焊在一起。然后缠足绝缘胶布,盖上顶盖,用防松螺母或定位螺钉固定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