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装修时石料材胶粘如何施工?用什么胶对石材料时行胶粘?具体步骤?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1:45

      石料材在家庭装饰中应用越来越广泛。为了克服水泥砂浆铺设石料耐用性差,易脱落和施工劳动强度大的缺陷,以及影响到环境卫生等不足,利用胶粘剂的优势取代旧施工工艺,发展新工艺,这对家庭装饰而言显然是一件大好事。
      适应石料材的胶粘剂的品种较多,如醋酸乙烯、环氧乳液和各种橡胶乳液,以及一些溶剂性与热固性胶粘剂,还有普遍用于建筑防水密封的筒式单组分丁基橡胶类和环氧树脂类等,都适合于石料材的粘贴,故其选用余地较大,给家庭装饰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用聚乙烯醇改性JU醛树脂胶粘接(贴)石料材。这种胶粘剂是在一般脉醛树脂胶合成时,加人聚乙烯醇及交联剂,因而改善了脉醛树脂的胶性能。在进行石料材的粘接(贴)时,将胶液与白水泥、或石膏等固体填料进行混合,搅拌均匀,其比例为胶液:白水泥:石膏是3:1:1,涂胶粘接(贴)石料材30分钟后便可以凝固,24小时后便完全固化,其粘接(贴)力为普通水泥的5倍以上。可见,其粘接(贴)效力是很好的。
      其实,可用于石料材胶粘的胶种还有不少,它们各有特色。如具有热固性能的树脂胶应用于石料材的胶粘,不仅具有良好的耐水性能,粘接(贴)力好,而且价格低廉,操作简便。使用时,只要将胶液按1:1的比例与水泥混合,搅拌均匀,便可用于石料材的粘接(贴)。粘接(贴)大都采用刮涂做法,将胶粘剂薄薄地刮涂在被粘接(贴)的石料材的面层上,胶层厚约为I mm,然后将粘接(贴)的石料材压实平整,放置24小时后便可以投人使用。施胶量一般把握在每平方米为0.8kga
      乳液型石材胶粘剂。这种胶粘剂的粘接性能很好。既耐高温,又耐低温,且便于操作,只要在胶液中加人填料,即白水泥等,便可用于粘接(贴)石料材,其粘接(贴)质量要求可人为控制,并确保工程质量。此外,这种胶粘剂的配制也不难,除了胶种本身外,还可用其他乳液胶进行配制,如橡胶胶乳液、EVA乳液等,只要加人增粘剂和填料,即所需配备用的粉质类,即可用于粘接石料材的施工。
      以水玻璃、助剂和填料组成的SF-1型装饰石材胶粘剂和粉末状石材胶粘剂,都可以在家庭装饰中调配使用,其粘接(贴)的效果好,配制非常方便,可以确保质量。如水玻璃配制石料材胶粘剂,其粘接性能的压缩强度大于15MPa,剪切强度大于2MPa,粘接强度大于1. 5MPa,浸人水中后的粘接强度大于1.0MPa。其施工工艺与一般粘接丁艺大致相同,不同的是施工温度不得低于巧℃或是高于3590,常温下粘接(贴)需要14天后才能使用。
      这类胶粘剂加人固化剂与填料,在调配后使用可以缩短固化时间。这样一来,家庭装饰中的墙面、地面台面、柱面和桌面的大理石、花岗石、水磨石和水晶石及各种面砖的粘接(贴)中,可按工程进度选用或配制胶粘剂,非常方便。
      应用粉末状石料材胶粘剂,因为这是一种以高分子材料与水泥为基材的改性粉末状产品,常被用于石料材的粘接(贴)装饰。因为其呈灰色或白色,不会妨碍整个装饰风格。尤其是其耐水性好,无毒、无污染和粘接(贴)力好的特征,使其更适用于家庭装饰。施工粘接(贴)时,要求被粘接(贴)物表面应平整、坚实,无污物、油层、胶渍和尘土。调配这种胶粘剂是在1kg清水中加人2.5 kg胶粉,放置10分钟后,用力搅均匀成胶状便可以使用。使用的时候,将胶液抹在石料材粘接(贴)的表面上,粘接(贴)后静置30分钟,再在24小时后补充遗漏处。其粘接(贴)用量为每平方米2.0一2.5 kg。调配好的胶液可使用4小时。施工时的气温应在0℃以上,也就是说,0℃以下气温不可以用这种胶粘剂粘接(贴)石料材。并且,每次调配的胶粘液不能太多,以免造成浪费。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