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厨房装修时怎样处理烟道?如何确何烟道的密封性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0:54

关键词:烟道  密封
危害程度:很大,可能诱发肺癌
返工难度:不大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尽量现场监工
      现代住宅的通风烟道都是公用的,楼内每个单元统一安装烟道,使用时住户先将厨房油烟排入烟道,再从烟道排到室外。然而,装修时由于施工人员对厨房烟道处理的疏忽,往往造成烟道油烟倒灌,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原因:
      1.在安装油烟机时,没有将油烟机管道与排风口紧密连接,导致烟道内的油烟从缝隙中进入厨房内。
      2.施工时,一些施工人员虽然发现烟道周围出现裂纹,却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在其表面贴砖,结果造成烟道的油烟从缝隙里钻出来散发到厨房内。
厨房装修时烟道要密封好
失败案例
      听朋友说起厨房装修一定要处理好烟道时,王女士感到既新鲜又纳闷,因为自己家在装修时并没有听施工人员说起过这一点,而且自己就在现场监工,当时厨房里的装修进行得有条不紊,贴砖、打造橱柜、安装油烟机,没有哪个环节涉及烟道。反正厨房的装修已经结束,王女士也就懒得向施工人员询问,至少表面上自己看着很满意。随着左邻右舍陆续入住,王女士终于发现了自己家厨房的问题所在。原来,每当家家户户都开始做饭时,楼上楼下厨房的油烟就会从烟道倒灌进王女士家的厨房里,飘出浓重的油烟味。如果碰巧赶上自己做饭,那种混合起来的味道会熏得王女士恶心想吐,瞬间就没有了做菜的兴致。为此,每到做饭时间,王女士不得不打开换气扇和油烟机。更让她心情糟糕的是,厨房只要一天不清洗就会有一层油腻,油烟机清洗后也会很快沾满油污,甚至还会往下滴油。王女士找人检修过几次,虽然找到了原因所在,但由于是装修时烟道处理不好造成的,返工十分麻烦,一直难以解决。想想住一辈子的房子要闻着别人家的油烟味,王女士心里就堵得慌。
现场监工
      这一环节业主一定要亲自监工,因为烟道施工是隐蔽工程,多数业主又不会亲自验收,因此,施工人员经常敷衍了事,待贴好墙砖做好吊柜后,一切也就、“尘埃落定”,却给业主留下了难以解决的后遗症。如果烟道密封不严,会让油烟大量滞留在厨房,业主长期吸入,还易诱发肺癌。监工要点如下:
      1.厨房贴砖之前,要仔细检查厨房烟道口周围是否存在空隙或裂缝。厨房墙壁(包括烟道)在贴砖之前都要进行挂网处理,以保证墙砖与墙壁的粘合程度。烟道的管壁通常较薄,在使用螺钉或膨胀螺栓固定金属网时,一定要避免损坏烟道,否则,贴砖后油烟就会从烟道涌出,顺着缝隙进入厨房。
      2.可在油烟机与烟道之间的适当位置增设一道密封功能好的风动闸门,闸门在动力的作用下自动开放,不用时自动关闭,可以隔断烟道中的异味,避免其进入厨房。
      3.油烟机和热水器的排气孔要预先打好,贴好墙砖后再打孔会产生不便。正确的做法是在装修前选购好油烟机、燃气灶和热水器等,以确定打孔的位置和尺寸。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