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什么是抛光石英砖?抛光石英砖有哪些种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13:56

    按制作的材质,瓷砖可分为陶质瓷砖、石质瓷砖、瓷质瓷砖。陶砖是以天然的陶土烧制而成,吸水率为5%~8%,表面粗糙可防滑,一般用于户外庭园或阳台。石质瓷砖吸水率6%以下,硬度最高,但目前的使用率不高。瓷质瓷砖即为一般俗称的石英砖,制作成分含有一定比例的石英,坚硬的质地让石英砖有着耐磨的功能,耐压度高,吸水率在1%以下,各个空间都适合,但要注意防滑。
    石英砖烧成后经机器研磨抛光,表面平整光亮,即为抛光石英砖。其颜色与纹路与石材相仿,具有止滑、耐磨、耐压、耐酸碱的特性,是~般居家最常用的地板建材。石英砖因具有石材的质感,价格又比较便宜,颇受消费者欢迎。
    常用的尺寸为60cm×60cm、80cm X 80cm、1 20cm×1 20cm三种。尺寸越大,铺设地面时沟缝越少,看起来比较美观。但大尺寸的石英砖大多是由国外进口,不仅价格比较高昂,在施工上也会增加困难度。另外抛光石英砖在表面会烧上一层二氧化钛,可增加表面亮度,并且易清洁。因此越不亮的越容易刮伤,其刮痕也会越明显。
抛光石英砖
    目前抛光石英砖在市场上之所以这么受欢迎,主要就是可改善大理石及花岗石地砖在先天上容易变质、吸水率高等缺陷。然而,抛光石英砖本身具有毛细孔,沾到深色素的液体以及饮料等,其表面就容易吃色,应立即擦拭,时间久会相当难处理。但近年来,由于制作技术上改进许多,这个缺点已经改善很多。
不同的上色方式会影响抛光石英砖的外观,一般可分为4种。
1渗透釉砖(渗花印刷)
以水溶性色料渗入石英砖胚土内,再经高温烧成,表面抛光后,则成为渗透的抛光石英砖。因此整块是由石英胚土成型,只在表层染印上一层釉色纹路,为早期较常使用的技术。
2微粉抛光石英砖
利用二次布料机,分别在瓷砖本身的胚土和底层胚土洒上色料。石英砖最上层未抛光前,彩纹厚度达2mm,经抛光后,厚度为1.2~1.3mm。
3多管抛光石英砖
用透心砖制作,但因制作技术的不同而在质量上有所差异。质量较好的透心砖多半是进口,如从意大利进口。利用多管布料机,一次下料一体成型,其纹路不仅呈现表层,还渗透至底层,即使研磨至最后1 mm的厚度,仍旧保持其自然纹路。
4聚晶微粉抛光石英砖
与多管、微粉的质量并无差异,但在下料时多了石英颗料,因此呈现出较佳的纹理质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