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石膏装饰材料都有哪些种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1:03

 一、石膏的基础知识
  石膏的煅烧温度在140℃左右,与水泥、石灰的生产过程相比,其生产最为节能环保;同时,石膏还可以实现循环利用。因此,石膏同水泥、石灰并列为三大胶凝材料,而它却是三者中唯一的绿色、节能材料。随着生态建筑和绿色建材概念日益为人们所接受,以石膏为主体的绿色建材越来越受到建筑界的关注。
    纯石膏通常是白色到无色透明的矿物,由于杂质存在,也呈灰色、棕色、粉红色等。石膏矿物有多种形态:质纯无色透明的晶体称为透明石膏;雪白色、不透明的细粒块状称为雪花石膏;纤维状集合体并具丝绢光泽的称为纤维石膏;亦有土状、片状集合体等。除了天然石膏外,含硫酸钙的化工副产品和磷石膏、氟石膏、硼石膏等废渣也可以生产大量合成石膏,通常生产石膏的原料90%为天然石膏,其余为化学石膏,其化学式为CaSO4·2H2O,也称二水石膏或生石膏。
1、石膏的种类
  二水石膏可制造各种不同性质的石膏,其主要工序是加热与磨细,且加水反应又还原成二水石膏同时释放热量,这是一个可逆反应。建筑中使用最多的石膏品种是建筑石膏,其次是模型石膏,此外,还有高强度石膏、无水石膏水泥和地板石膏。
    建筑石膏为白色粉状物,其主要成分为β型半水石膏,建筑石膏硬化后具有很好的绝热吸声性能和较好的防火性能、吸湿性能,可用于生产各种石膏板材、装饰制品、人造大理石及室内粉刷等,特别适合于制作各种洁白光滑细致的花饰装饰,若加人颜料可使制品具有各种色彩,但不宜用于室外工程和65℃以上的高温工程。模型石膏比建筑石膏凝结快,强度高,主要用于制作模型、雕塑、装饰花饰等。高强度石膏由仅型半水石膏磨细后制成,硬化后具有较高的密实度和强度,适用于强度要求高的抹灰工程、装饰制品和石膏板,掺人防水剂的制品可用于湿度较高的环境中,也可加人有机溶液中配成黏结剂使用。无水石膏水泥适宜于室内使用,主要用于制作石膏板或其他制品,也可用作室内抹灰。地板石膏硬化后有较高的强度和耐磨性,抗水性也好,所以主要用作石膏地板,用于室内地面装饰。
2、石膏的用途
  石膏的用途十分广泛,根据其自身特性和各领域对其应用要求的不同,一般主要用于以下三大类用途。
    石膏的首要用途是用于建筑装饰材料行业,且主要是用来制造石膏板,还可用来制作石膏砌块、石膏墙板、粉刷石膏、粘贴石膏、石膏腻子及各类艺术石膏装饰制品等。
    石膏的次要用途是石膏原矿的直接应用,主要被用于水泥缓凝剂、食用石膏、光学器械等。
    另外,石膏还可用于工艺美术、精密铸造、工业填料、医疗、卫生等行业,也可制作各类陶瓷模具、工业模具。
 二、石膏制品的应用
  石膏广泛地运用于建筑业,石膏及其制品具有质量轻、强度高、防火、隔热、防潮、吸声、形体饱满、线条清晰、表面光滑而细腻、装饰效果好等特点,因而是建筑设计中常用的装饰材料之一,石膏装饰制品主要用于石膏板及艺术装饰石膏等。
 1、石膏板材类制品
  石膏板是以石膏为主要材料,加入纤维、黏结剂、改性剂,经混炼压制、干燥而成,一般制造时可以掺人轻质骨料(如锯末等)制成空心或引入泡沫以减轻自重并降低导热性。石膏板主要用作内墙及平顶装饰、墙体覆面板、地面基层板和各种装饰板等,是良好的保温绝热材料、吸声材料、代木材料,是当前着重发展的新型轻质板材之一,具有重量轻、强度较高、厚度较薄、加工方便、隔声绝热和防火保湿等性能,可以使装饰空间的居住使用性能更为优良。
    (1)纸面石膏板
    纸面石膏板是一种轻质板材,按其使用功能可分为普通纸面石膏板、耐水纸面石膏板、耐火纸面石膏板和耐水耐火纸面石膏板四种;按棱边形状分为矩形、倒角形、楔形和网形四种,其中矩形和楔形是最常见的。板材的公称长度为l500m m、1800m m、2100m m、2400mm、2440mm、2700mm、3000ram、3300m m、3600m m和3660mm,公称宽度为600mm、900mm、1200mm和1 220m m,公称厚度为9.5ram、12m m、15ram、18m m、21 mm和25mm。
  ①普通纸面石膏板。它是以建筑石膏为主要原料,掺人适量纤维增强材料和外加剂等,加水搅拌、浇注、成型,并与护面纸牢固地黏结在一起的轻质板材,其面纸为象牙白色,背纸为灰色。
  普通纸面石膏板适用于办公楼、影剧院、饭店、宾馆、候车室、候机楼、住宅等建筑的室内吊顶、墙面、隔断、内隔墙等的装饰,但仅适于干燥环境,    
   ②耐水纸面石膏板。耐水纸面石膏板是以建筑石膏为主要原料、掺入适量耐水外加剂构成耐水芯材,并与耐水的护面纸牢固黏结在一起形成的轻质建筑板材,其面纸和背纸均为绿色。
    耐水纸面石膏板板面平整,不应有影响使用的波纹、沟槽、亏料、漏料和划伤、破损、污痕等缺陷,选用时还应考虑的主要技术指标有外观质量、单位面积质量、含水率、吸水率、表面吸水率、受潮挠度、纵向及横向断裂荷载、护面纸与石膏芯的湿黏结等,按要求高低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合格品三个等级。
    耐水纸面石膏板具有较高的耐水性,其他性能与普通纸面石膏板相同。
    耐水纸面石膏板适用于连续相对湿度不超过95%的潮湿场合的装饰,如主要用于厨房、卫生问、厕所等房间瓷砖墙面衬板,塑料面砖墙的衬板。
    ③耐火纸面石膏板。耐火纸面石膏板是以建筑石膏为主,掺入适量无机耐火纤维增强材料构成芯材,并与护面纸牢固黏结在一起形成的耐火轻质建筑板材。其面纸为红色,背纸为灰色。质量好的耐火纸面石膏板选用耐火性能好的无碱玻纤,一般产品选用中碱或高碱玻纤。    
    耐火纸面石膏板板面平整,不应有影响使用的波纹、沟槽、亏料、漏料和划伤、破损、污痕等缺陷,选用时还应考虑的主要技术指标有外观质量、单位面积质量、含水率、遇火稳定性、纵向及横向断裂荷载、护面纸与石膏芯的黏结等,按要求高低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合格品三个等级。
    耐火纸面石膏板属于难燃性建筑材料(B1级),具有较高的遇火稳定性,其他性能与普通纸面石膏板相同。
    耐火纸面石膏板主要用作防火等级要求高的建筑的装饰材料,如影剧院、体育馆、幼儿园、展览馆、博物馆、候机(车)大厅、售票厅、商场、娱乐场所及其通道、楼梯问、电梯问等的吊顶、墙面、隔断等及钢结构的耐火护面。
    ④耐水耐火纸面石膏板。耐水耐火纸面石膏板是以建筑石膏为主,掺人适量耐水外加剂和无机耐火纤维增强材料等构成耐水耐火芯材,并与耐水护面纸牢固黏结在一起形成的耐水耐火轻质建筑板材,它从外表看和耐水纸面石膏板一样。
    其技术要求按以上三类板材的标准执行,其性能是前面三种石膏板性能的综合。
    耐水耐火纸面石膏板可用于对耐水及耐火功能要求均较高的建筑内的吊顶系统、隔墙系统和贴面墙系统,还可用于电梯井、管道井部位的井道墙等建筑物特殊部位。
(2)布面石膏板
    布面石膏板按使用功能可分为普通布面石膏板、耐水布面石膏板、耐火布面石膏板;按护面层的不同构成形式可分为:布纸石膏板和布面石膏板。
    普通布面石膏板是以建筑石膏为主要原料,以玻纤或植物纤维为增强材料,掺加适量的改性淀粉胶黏剂和外加剂构成芯材,并采用纸布复合新工艺,把具有高纤维强度的布与抗张强度较高的纸进行两层黏合,然后布面朝外、纸面朝里再与石膏板粘贴制作而成的建筑板材。耐水布面石膏板在普通布面石膏板的基础上采用耐水外加剂和耐水护面纸布;耐火布面石膏板在普通布面石膏板的基础上以无机耐火纤维为增强材料;布纸石膏板的正面护面层为复合纸布,背面为纸;布面石膏板的正面和背面护面层均为复合纸布。
    布面石膏板是一种新型、轻质、高强、隔声、保温、阻燃、抗震的高科技环保装饰材料;它韧性好、可抗弯、抗折抗皱、不易隆起或断裂、接缝不开裂、经久耐用;同时可凿可钻、便于加工安装,且装饰美观、整体性好,并可替代木制装饰材料,主要用于建筑物吊顶和内隔墙等室内装修。
    (3)纤维石膏板
    纤维石膏板又称无纸石膏板,是一种以建筑石膏粉为主要原料,以各种纤维为增强材料,添人适量的添加剂经不同工艺加工而成的新型建筑板材,可分为植物纤维石膏板和石膏刨花板(木质纤维板)两种。植物纤维石膏板使用植物纤维如木纤维和蔗渣、剑麻、棉秆等非木质纤维作增强材料,采用干法或半干法工艺制作而成。
    纤维石膏板具有很好的防火、防潮、抗冲击、保温、隔声等性能;且不易损坏、十分便于搬运;同时具有可钉性及一定的承载力;纵横向强度相同,可以垂直及水平安装,其施工亦很方便、快捷。纤维石膏板的应用范围广泛,可用于非承重内隔墙、贴面墙、吊顶、地板、防火门、护墙板及拖车和船的内墙、室外保温装饰系统等特殊应用;另外,在板的上表面还可做成光洁平滑的单色面,或用机械加工出各种图案形状,或印刷成各种花纹,或压花成凹凸不平的花纹图样。
    (4)装饰石膏板
    装饰石膏板是以建筑石膏为胶凝材料,加人适量的增强纤维、胶黏剂、改性剂等辅料,与水拌和成料浆,经成型、干燥而成的不带护面纸的有多种图案、花饰的装饰板材。装饰石膏板的种类很多,按其防潮性能的不同可分为普通板和防潮板,这两者按正面形状的不同又可分为平板、孔板及浮雕板。
    装饰石膏板的表面细腻,色彩、花纹图案丰富,且具有质轻、强度较高、保温、吸声、防火、不燃、调节室内湿度等优点,同时具有可锯、可钉、可刨、可粘贴等特点,加工性能好、施工方便,是较理想的顶棚吸声板及墙面装饰板材,适用于中高档装饰。
    (5)吸声用穿孔石膏板
    吸声用穿孑L石膏板是以装饰石膏板、纸面石膏板为基板,在其上设置孔眼而成的轻质建筑板材。穿孔石膏板按不同基板和有无背覆材料(贴于石膏板背面的透气性材料)分类,按基板的特性可分为普通板、防潮板、耐水板和耐火板等。
    穿孔石膏板具有板面平整、不易变形、耐火、抗震、施工方便等特点,且具有较好的吸声性能,能满足不同的建筑声学要求,为人们营造出良好的声环境。吸声用穿孔石膏板主要用于播音室、音乐厅、影剧院、会议室以及其他对音质要求较高或对噪声限制较严的场所,作为吊顶、墙面等的吸声装饰材料。
  2、艺术装饰石膏制品
  艺术装饰石膏制品主要是根据室内装饰设计的要求而加工制作的,它以优质建筑石膏粉为基料,配以纤维增强材料、胶黏剂等,加水搅拌制成均匀的料浆,浇注在具有各种图案、花纹、造型的模具内,经硬化、干燥、脱模而成。
    艺术装饰石膏制品可划分为平板、浮雕板系列(装饰石膏板),浮雕装饰线系列(阴型饰线及阳型饰线),艺术顶棚、灯圈、角花系列,艺术廊柱、造型系列,浮雕壁画、面框系列及其他石膏装饰构建等几类。
    (1)装饰石膏线角、线板
    装饰石膏线角用高强石膏或建筑石膏加筋制作,用浇注法成型,其断面形状一般呈钝角形;也可制成平面板状,则称为浮雕艺术石膏线板或直线。石膏线角、线板具有表面光洁、颜色洁白高雅、花型和线条清晰、立体感强、尺寸稳定、强度高、无毒、防火、施工方便等优点。
    (2)艺术顶棚、灯罔、角花
    艺术顶棚、灯圈和角花是常见的吊顶装饰材料,其花型图案、品种规格很多,表面可为石膏天然白色,也可以制成描金或象牙白色、暗红色、淡黄色等多种。艺术顶棚和角花多为雕花型或弧线型石膏饰件,角花一般在顶棚四角黏结,灯圈多为网形花饰,也可根据室内装饰设计的要求制成椭圆形或花瓣型。灯圈一般在灯(扇)座处黏结,与灯饰作为一个整体,表现出相互烘托,相得益彰的装饰气氛。
    (3)艺术廊柱
    艺术廊柱仿照欧洲建筑流派风格造型,有罗马柱、麻花柱、网柱、方柱等多种形式,柱分上、中、下三部分。.柱头和柱基配以盆状、漏斗状或花篮状浮雕,柱高和周边尺寸由室内层高和面积大小而定,柱身为空心圆柱体,上刻纵向浮雕条纹,可显得室内空间更加高大。艺术廊柱多用于营业门面的门厅、走道及门窗洞口处,既丰富了室内的装饰层次,更给人一种欧式装饰艺术和风格的享受。
    单独或配合廊柱用的人物或动物造型也常采用石膏材料制成。
    (4)浮雕壁画、画框
    建筑石膏还可制成浮雕壁画、画框,表面可涂饰不同色彩的涂料。石膏壁画是集雕刻艺术与石膏制品于一体的饰品,整幅图面可大到1.8m×4m,画面有山水、松竹、腾龙、飞鹤等,它是由多块小尺寸预制件拼合而成的。画框是一种方形、圆形或椭圆形等的内部中空框体建筑装饰构件,其可根据装修者个人喜好在墙面画框范围内充实任意相适应的物品、图画,以实现个性的家居装饰目的。
    (5)其他石膏装饰构件
    石膏还可以制作各类装饰构件,如石膏花台,其形状多样,有的形体为1/2球体,可悬置空中,上插花束而呈半球花篮状又可为1/4球体贴墙面而挂或1/8球体置于墙壁阴角。石膏梁托是檐口线脚的一种,有美化梁、柱的效果。石膏壁炉更是增添了室内墙体的观赏性,使人置身于一种西方文化的艺术氛围之中。
    总之,石膏线角、灯饰、花饰、造型等构件,充分利用了石膏制品质轻、细腻而又方便制作、成本不高的特点,并已构成系列产品,在建筑室内装饰中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