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绿色环保建材是不是一点污染也没有?使用多的话也会造成室内污染?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40:39

关键词:绿色建材  甲醛超标
危害程度:很大,危及健康
返工难度:无法返工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合理控制
      随着“绿色建材"  “环保材料"等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业主在家庭装修中使用这类安全建材。绿色建材,又称生态建材,是指尽可能少用天然资源和能源、大量使用工业或城市固态废物生产的有利于环境保护和人体健康的建筑材料,在国际上也称为“环保建材"。事实上,绿色建材并不是完全没有有害物质,只是把有害物质控制在规定的最低标准值以内。如某些板材的甲醛释放量每立方米低于0.15mg,达到E1标准,就可以称为“绿色建材"。因此,在家庭装修中不能无限制地大批量地使用绿色建材。然而,在家庭装修中仍存在着大量使用“绿色建材"  “环保材料"的情况,使建材中的污染产生叠加效果,造成室内污染,其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多数业主误认为“环保"  “绿色"就是没有污染,在新居中大量使用这类建材o
      2.为了追求装修效果,装修公司会在装修过程中大量使用污染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的建材,当这些所谓的“零污染"含量叠加在一起时,总量就会超过房屋面积的承载量,造成室内污染。
      可见,  “绿色建材"不等于零污染建材,监工应从业主自己开始!
装修时怎样防止材料造成装修污染
失败案例
      为了有一个健康环保的家,防止室内环境污染,陈小姐请了一家正规的大型装饰公司,所用的装饰材料都是到大型的正规建材市场购买的“绿色建材":环保涂料、绿色地板、健康家具,甚至连一些小装饰品、玩具,陈小姐都选择在大商场里购买。装修结束后,陈小姐进行了室内空气检测,结果让她大失所望:甲醛超标2倍、苯超标3倍……陈小姐有些不明白,自己明明买的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装饰装修材料,价格高昂,为什么还会导致室内污染呢?
现场监工
      由于这一环节贯穿于整个装修流程中,因此业主只要监督每一流程中建材的用量也就做到了建材方面的监工。建议业主在装修前整体控制建材的数量,做到“装修前定量配比、装修中按量施工”。
      1.正确认识“绿色建材"  “环保材料",合理地计算房屋空间承载量。目前市场上的各种装饰材料都会释放出一些有害物质,即使是符合国家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的材料,如果使用过多,在一定的室内空间中也会造成有害物质超标的情况。
      2.各种装饰材料搭配使用,最好不要使用单一的材料,特别是地面材料。因为地面材料在室内装修时所占比例较大,容易造成室内空气污染。
      3.要为日后购买的家具和其他装饰用品的污染量预留空间。装修中,各种污染物会产生叠加效果,如果装修工程结束时室内有害物质已经临界于国家标准,再购买家具和其他装饰用品,就会造成室内污染超标。
      4.简约化装修。家庭装修应以实用、简约为主,过度装修容易导致污染的叠加效果。如一些业主在铺设实木地板时,为了使地板更加平整、踩踏时的脚感更好,往往在实木地板的下面加铺一层大芯板。从环保角度考虑,这是一种过度装修,因为一旦铺垫在下层的大芯板存在质量问题,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就会透过上层实木地板向外扩散、释放。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