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室内空气无机污染物二氧化氮的性质及危害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8:00

   1.二氧化氮(N02)又称为过氧化氮,是一种红褐色有特殊刺激性臭味的气体,相对分子质量为46.01,对空气的相对密度为1.58。在标准状况下,1L二氧化氮气体质量为2.0565g。气态时以红褐色的二氧化氮形式存在,较难溶于水;固态时以白色的四氧化二氮形式存在,并具有腐蚀性和较强的氧化性,易溶于水。大气中的二氧化氮被水雾吸收,会形成气溶胶状的硝酸和亚硝酸的酸性雾滴。在强烈的日光照射下,与烃类共存时,可以形成光化学烟雾。
    2.二氧化氮产生与来源
    车辆废气、火力发电站和其他工业的燃料燃烧及硝酸、氮肥、炸药的工业生产过程,是大气中二氧化氮的重要来源。室内空气中的二氧化氮主要来源于烹调、取暖所用燃料在空气中的燃烧产物以及香烟烟气。
  3.二氧化氮对健康影响
  二氧化氮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即使暴露于二氧化氮的时间很短,肺功能也会受到损害;如果长时间暴露于二氧化氮,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就会增加,而且可能导致肺部永久性器质性病变。儿童、老人和患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受二氧化氮的影响更大。
    测试结果表明:二氧化氮污染指数小于2 00时,短期接触对人体不会产生不利影响;污染指数为2 0 1~3 00时,儿童、老人和呼吸道疾病患者,应当减少户外剧烈的锻炼活动;污染指数大于3 0 0时,儿童、老人和哮喘病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应当停止一切户外活动。
    我国现行规范《室内空气质量标准》(68/T l 8 8 8 3--2 00 2)中规定,居住区二氧化氮的浓度(1 h平均值)应不超过0.2 4 mg/m3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