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室内空气无机污染物臭氧的性质及危害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7:59

   1.臭氧的性质
臭氧(O3)是氧的同素异形体,是一种无色的气体,具有特殊的臭味。其相对分子质量为4 8,沸点为-112℃,熔点为-2 5 1℃,相对密度为1.6 5。在常温和常压下,1L臭氧重2.1445g。液态臭氧很容易爆炸。在常温下分解非常缓慢,在高温下分解迅速形成氧气。
    臭氧是已知的最强的氧化剂之一,它在酸性溶液中的氧化还原电位是2.0 1 V。臭氧可以把二氧化硫氧化成为三氧化硫或硫酸,把二氧化氮氧化成为五氧化二氮或硝酸。在紫外线的作用下,臭氧与烃类和氮氧化物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具有强烈刺激作用的有机化合物烟雾,称为光化学烟雾。臭氧可溶于水,当含量为低浓度时,是一种广谱高效消毒剂,可作为生活饮用水和空气的消毒剂使用。
    2.臭氧产生与来源
    空气中的氧分子(O2)在受到一定强度的电磁波或电击的作用后,会产生氧的游离基,这些氧游离基与氧分子结合后,可以生成少量的臭氧。在生产中,高压电器的放电过程、强大的紫外灯、炭精棒电弧、电火花、光谱分析发光、高频无声放电、焊接切割等过程,都会生成一定量的臭氧。
    室内的电视机、复印机、激光打印机、负离子发生器、紫外灯、电子消毒柜等,在使用过程中也都能产生臭氧。室内的臭氧可以氧化空气中的其他化合物而自身还原成氧气;还可被室内多种物体所吸附而衰减,如橡胶制品、纺织品、塑料制品等。臭氧是室内空气中最常见的一种氧化型的污染物。
复印机
电视
    在室内不存在发生源的情况下,室内臭氧主要来源于室外。国外对各种室内环境的调查表明,办公室和家庭室内臭氧的分解速率,由于活性界面的存在而比室外高,且当室内温度和湿度增加时,更可促进臭氧的分解。因此,室内空气中的臭氧浓度一般要比室外的低。
    3.臭氧对健康影响
    臭氧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它主要是刺激和损害深部呼吸道,并可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对眼睛有轻度的刺激作用。当大气中臭氧浓度为0.1 mg/m3时,可引起鼻和喉头黏膜的刺激;臭氧浓度在0.1~0.2 mg/m3时,引起哮喘发作,导致上呼吸道疾病恶化,同时刺激眼睛,使视觉敏感度和视力降低。臭氧浓度在2 mg/m3以上可引起头痛、胸痛、思维能力下降,严重时可导致肺气肿和肺水肿。此外,.臭氧还能阻碍血液输氧功能,造成组织缺氧;使甲状腺功能受损、骨骼钙化,还可引起潜在性的全身影响,如诱发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损害某些酶的活性和产生溶血反应。
    国家卫生部规定的臭氧安全浓度为0.1 0 ppm,工业卫生标准为0.1 5 ppm,劳动保护部门规定在安全浓度下允许工作不超过l 0小时。我国现行规范《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 1 8 88 3--2 00 2)中规定,室内空气中臭氧的浓度(1 h平均值)应不超过0.1 6 mg/m3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