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空气风速测量仪器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7:52

    (一)热球式电风速计
  1.检测原理和仪器性能
  (1)仪器原理  热球式电风速计由测杆探头和测量仪表组成。探头装有热电偶和加热探头的镍铬丝圈。热电偶的冷端连接在磷铜质的支柱上,直接暴露在气流中,当一定大小的电流通过加热圈后,玻璃球被加热后温度升高的程度与风速呈现负相关,引起探头电流或电压的变化,然后由仪器显示出来(指针式),或通过显示器显示出来(数显式)。
    (2)仪器性能  指针式或数显式热球电风速计的最低检测值不应大于0.05 m/s,测量范围为0.01~20 m/s内,其标定误差不大于满量程的5%。有方向性电风速计测定方向在5°时,其指示误差不大于被测定值的±5%。
    2.测定步骤和注意事项
    (1)指针式热球电风速计
    ①应首先调整电表上的机械调零螺丝,使指针调到零点。然后将测杆插头插在插座内,将测杆垂直向上放置。
    ②将“校正开关”置于“满头”,调整“满度调节”旋钮,使电表置于满刻度位置。
    ③将¨校正开关”置于“零位”,调整“精调”、“细调”旋钮,将电表调到零点位置。
    ④轻轻拉动螺塞,使测杆探头露出,测头上的红点应对准风向,从电表上读出风速值。
    ⑤根据指示风速,查校正曲线,得实际风速。
    (2)数显式热球电风速计
    ①将测杆插头插在插座内,将测杆垂直向上放置。
    ②打开电源开关,调整风速零点。
    ③轻轻拉动螺塞,使测杆探头露出,测头上的红点应对准风向,从电表上读出风速值。
    (二)转杯式风速表
    1.检测原理和仪器性能
    (1)仪器原理  采用转杯式风速传感器,通过光电控制来进行数据处理后,再送人3位半A/D显示器显示。
    (2)仪器性能  数字风速表的启动风速不大于0.7 m/s,其测量精度不大于±(0.5+0.0 5)V。
    2.测定步骤和注意事项
    (1)打开电池盖,装上电池,将传感器插头插人对应的插孔中。
    (2)将传感器垂直拿在手中置于被测环境中,再将电源开关打开,即可读得瞬时风速。
    (3)将开关拨到平均挡,2min后显示的第一次风速不读,再过2 min后显示的风速即为所测得的平均风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