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室内空气无机污染物氨的性质及危害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7:57

 1.氨的性质
    氨在常温常压下为具有特殊性恶臭的无色有毒气体,比空气轻。氨在常温下稳定,但是在高温下可分解成氢和氮。一般在一个大气压下4 5 0~5 00℃时分解,如果有铁、镍等催化剂存在,可在3 00℃时分解。
    氨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7.031,标准状态下沸点为-33.35℃,临界温度为132.4℃,相对密度为0.5962;在标准状况下1L氨气的质量为0.770kg,标准状态下凝固温度为-77.7℃;在室温下,6~7个大气压时,可以被液化,液态氨的相对密度(0℃时)为0.6 3 8。
    氨在空气中可燃,但一般难以着火,如果连续接触火源就燃烧,有时也能引起爆炸。如果有油脂或其他可燃物质,则更容易着火。在氧中燃烧时发出黄色火焰,并生成氮和水。氨在空气中的体积比达到16%~2 5%时会发生爆炸。有催化剂存在时可被氧化成为一氧化氮。
    2.氨产生与来源
    室内空气中的氨主要来源于建筑施工中使用的混凝土添加剂,特别是我国的北方地区冬季施工过程中,在混凝土墙体中加入以尿素和氨水为主要外加剂的混凝土防冻剂。这些含有大量氨类物质的添加剂,在墙体中随着温湿度等环境因素的变化而还原成为氨气,从墙体缓
慢地释放出来,造成室内空气中氨的浓度大量增加。特别是夏季气温较高时,氨气从墙体中释放速度较快,可能会造成室内空气中的氨浓度严重超标。
混凝土会放出氨
    家具中的木制板材在加压制作的过程中,常常使用大量的黏合剂,此类黏合剂主要是甲醛和尿素加工聚合而成,它们在室温下易释放出气态的甲醛和氨,造成室内空气中甲醛和氨的污染。
家具板材会释放出氨
    室内空气中的氨也可来自室内装饰材料中的添加剂和增白剂。但是这种氨污染释放期比较短,不会在室内空气中长期大量存存,对人体健康危害相对小一些。
    在日常生活中的生物性废弃物也会释放出氨气,污染室内的空气,如粪便、尿、动物尸体、排泄物、生活污水等;含氮有机物在细菌的作用下可分解成氨;人体分泌的汗液可分解成氨;理发店所使用的烫发水中也含有氨。
    3.氨对健康影响
    氨是一种无色而具有强烈刺激性臭味的气体,可感觉最低浓度为5.3 ppm。氨是一种碱性物质,它对接触的皮肤组织都有腐蚀和刺激作用。可以吸收皮肤组织中的水分,使组织蛋白变性,并使组织脂肪皂化,破坏细胞膜结构。氨的溶解度极高,所以主要对动物或人体的
上呼吸道有刺激和腐蚀作用,减弱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浓度过高时除腐蚀作用外,还可通过三叉神经末梢的反射作用而引起心脏停搏和呼吸停止。
    氨被吸人肺后容易通过肺泡进入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破坏运氧功能。短期内吸人大量氨气后可出现流泪、咽痛、声音嘶哑、咳嗽、痰带血丝、胸闷、呼吸困难,可伴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严重者可发生肺水肿、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同时可能发生呼吸道刺激症状。所以碱性物质对组织的损害比酸性物质深而且严重。
    由于室内氨污染是我国近期出现的比较特殊的情况,为了防止并控制室内空气中氨的污染,保护居住者的身体健康,我国《混凝土外加剂中释放氨的限量》(GB l 8 5 8 8--2 00 1)中规定,用于具有室内使用功能建筑的混凝土外加剂中释放氨的量应不超过0.1 0%(质量分数)。我国现行规范《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 l 8 8 8 3--2 00 2)中规定,室内空气中氨的浓度(1 h平均值)应不超过0.2 0 mg/m3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