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空气污染物细菌的性质及危害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7:52

 1.细菌的理化性质  
    人们通常所说的细菌为狭义的细菌,狭义的细菌为原核微生物的一类,是一类形状细短,结构简单,多以二分裂方式进行繁殖的原核生物,是在自然界分布最广、个体数量最多的有机体,是大自然物质循环的主要参与者。细菌是生物的主要类群之一,属于细菌域。细菌是所有生物中数量最多的一类,据估计,其总数约有5×1030个。细菌的个体非常小,目前已知最小的细菌只有0.2 μm长,因此大多数只能在显微镜下看到它们。细菌一般是单细胞,细胞结构简单,缺乏细胞核、细胞骨架以及膜状胞器。
细菌图片
  2.细菌的产生来源
    细菌是体积微小、表面带负电荷的生物,主要来源于死的或活的有机体,在家庭的地毯、家具、窗帘、卧具及室内潮湿、阴暗的角落处都能快速繁殖。其中,球形细菌比例最高,革兰阳性菌和需氧菌、兼性厌氧菌占多数。
    空气中的细菌主要以两种形式存在:一是附着于空气中的颗粒物上,直径大于10μm的颗粒物可同细菌一起降落到地面,.直径小于10μm的颗粒物可携带细菌长时间飘浮于空气中;二是含于飞沫中,当人们打喷嚏、咳嗽、唱歌、谈话时,由口腔和鼻孔喷出飞沫,飞沫中的细菌或附着于飞沫蒸发而形成的“飞沫核”能迅速分散于室内各处,长期飘浮于室内空气中。在通风不良、空气污浊、细菌数量多的居室内,极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
    调查资料表明,在家庭所用的各种物品中,细菌总数以牙刷、洗衣机、马桶坐垫和肥皂检出的数量较高。在大学校园中,细菌总数由大到小的顺序为:宿舍、食堂、教室。一间面积为1 5 m2的学生宿舍一般居住4~6名学生,由于人员和物品较多,如果不注意通风换气,很容易导致细菌的滋生和繁殖。
    据实际测定表明,初夏时室内空气中细菌污染要比盛夏时严重,有时超标甚至高达6~8倍。盛夏时室内的空气温暖潮湿,是导致细菌增多污染严重的最重要原因。
    3.细菌对健康影响
    细菌等生物性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主要包括感染性疾病和过敏性疾病等。感染性疾病一般是指微生物侵人人体后大量繁殖所引起的病变,如肺结核杆菌、军团菌等,可由空气进行传播。感染性疾病的传播载体多是患者在咳嗽、打喷嚏、说话时所产生的飞沫,免疫力较弱的人在吸人这些看不见带病菌的飞沫后即可感染。另外,有一些微生物污染物还可能造成接触性或刺激性皮炎和腹泻等。
    过敏性疾病从新生儿到老年人的各个年龄阶段都可能发生,往往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过敏性疾病中,以速发型过敏反应比较常见,其主要类型有皮肤过敏反应、呼吸道过敏反应、消化道过敏反应和过敏性休克等。专家研究发现,过敏性疾病的发病在发达国家和地区高于发展中国家,城市高于乡村,污染地区高于非污染地区。过敏性疾病的增多与长期的、持续的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关。
    我国现行规范《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 l 8 88 3--2 00 2)中规定,室内空气中的细菌总数应不超过2500 cfu/m3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