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怎么做室内空气中无机污染物的检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7:52

   (一)氨的检测方法
  氨是一种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无色气体,极易溶于水,是一种碱性化合物。实验结果表明,用0.005mol/L的硫酸(H2 SO4)溶液吸收氨,吸收效率可达1 00%,所以可选用0.005mol/L的硫酸(H2 SO4)溶液作为吸收液,用气泡吸收管采样。测定氨的方法有靛酚蓝试剂分光光度法、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亚硝酸盐分光光度法和离子选择电极法等。
    (二)二氧化硫检测方法
    室内空气中二氧化硫的测定方法很多,如荧光法、库仑滴定法、浸渍滤纸采样一盐酸副玫瑰苯胺分光光度法、四氯化汞溶液吸收一盐酸副玫瑰苯胺分光光度法、甲醛吸收一副玫瑰苯胺分光光度法等。其中四氯化汞溶液吸收一盐酸副玫瑰苯胺分光光度法是世界卫生组织(W H O)指定的标准方法,但由于吸收液用汞量大,不仅对操作人员的健康产生影响,而且分析后的含汞废液还会造成环境污染,所以另外一种较为实用的、用以取代汞盐的方法——甲醛吸收一副玫瑰苯胺分光光度法发展很快,目前已成为国家标准方法。
    (三)二氧化氮检测方法
    室内空气中二氧化硫的测定方法也很多,如盐酸萘乙二胺比色法(改进的Saltzman 法)、浸渍滤纸采样一盐酸萘乙二胺比色法、分子扩散采样一盐酸萘乙二胺比色法、化学发光法、库仑滴定法等。其中盐酸萘乙二胺比色法(改进的Saltzman法)为标准方法,该方法操作简便、显色稳定、选择性好、灵敏度高。
    目前,我国已研制出一种简便、快速检测二氧化氮气体的方法,即二氧化氮被动式检气管法。主要结合气体分子扩散原理和化学吸收原理,在检气管内装有浸渍过显色剂的载体,检气管处于有二氧化氮气体的环境中,在一定时间内两端载体发生一定长度的显色反应。根据时间和显色长度,可求出环境中二氧化氮的浓度。
    (四)臭氧的检测方法
    室内空气中臭氧的测定方法很多,目前常用的室内空气中臭氧的测定方法主要有:靛蓝二磺酸钠法(IDS)、紫外光度法和化学发光法。化学发光法具有灵敏度高、反应速度快、特异性好等特点,很多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监测系统,都把化学发光法作为测定大气中臭氧的标准方法。紫外光度法是测定臭氧浓度的标准方法,并为国际标准化组织所推荐。美国环境保护局规定用紫外光度法标定的臭氧浓度为臭氧标准气体的一级标准。
    我国现行标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 l 8 8 8 3—2 00 2)中,选择靛蓝二磺酸钠分光光度法(IDS)、紫外光度法作为配套的测定方法。目前,用靛蓝二磺酸钠分光光度法(IDS)测定环境空气中的臭氧,是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标准局批准在全国各环境监测部门统一采用的方法。该方法与其他方法相比,具有灵敏度高、重复性好、试剂稳定、干扰较少等优点。
    (五)一氧化碳的检测方法
    根据实验证明,一氧化碳对不分光红外线具有选择性的吸收,并且在一定范围内,吸收值与一氧化碳浓度呈线性关系。根据对不分光红外线吸收值,则可确定样品中一氧化碳的浓度。我国现行标准《公共场所空气中一氧化碳测定方法》(GB/T l 8 2 04.2 3—2 000)中规定,空气中一氧化碳测定方法主要有:非分散红外法(不分光红外线法)、气相色谱法、电化学法和汞置换法等。最常采用的是非分散红外法和气相色谱法。
    (六)二氧化碳的检测方法
    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的测定方法很多,主要有非分散红外线气体分析法、气相色谱法、容量滴定法等,也可以选用专门的分析仪器进行测定。气相色谱法可以测定低含量的二氧化碳。奥氏气体分析仪测定非常方便,但对二氧化碳含量太高或太低均不准确。专用的二氧化碳分析仪,可用于测定高浓度二氧化碳气体。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