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金融危机对物业管理行业的影响及对策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5:11

 

  此次金融危机影响最早和最大的行业中,房地产首当其中。物业管理作为从房地产业延伸出来的综合性服务行业,其与房地产紧密相连,与政府、与社会各部门广泛接触的行业特征,注定了物业管理行业是无法逃脱金融危机的影响,且影响也一定不会小。

  影响:物业收费难,企业收入减少

  (1)商业物业难经营,物业管理费收入减少

  商业物业主要指以经营、办公等为目的物业形态,商业物业可分为商场、写字楼、总部区等。

  虽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各企业、经营户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很多企业、经营户甚至实行裁员、破产、关闭门店等。受经营环境、消费市场的影响,商业物业经营活动中,从承租户经营效益下滑,承租人破产关门,到商业物业出租率低,商业物业的产租水平下降。金融危机的这种不良因素的层层传导,必定会带来物业管理费收入的减少。

  项 目

  2006

  2007

  2008

  楼盘降价纠纷

  0

  0

  9

  3

  (3)工作生意受影响,物业管理费收缴困难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工作难找、生意难做,已经成了当前社会流行的话题。业主作为社会成员的重要组成部份,其在社会充当的角色,无外呼老板和打工者。因此“工作难找、生意难做”,亦代表了部分业主的心声。金融危机带来的工作生意受影响,必定会直接或间接造成到老板业主和打工业主经济收入的减少。

  经验告诉我们,楼盘档次越低、收费难度越大,个中的原因除业主素质的高低和物业服务质量的优劣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业主经济收入的宽裕程度。由见于此,金融危机带来的业主经济收入的减少,自然会让业主想方设法的压缩银根,包括想方设法的不交或缓交物业管理费,以此达到降低家庭生活开支的目的。

  影响三:接管项目难,行业发展受阻

  物业管理企业接项目,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正在开发销售的新项目;一类是重新更换物业的老项目。金融危机下,给物业管理企业接管以上两类项目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2、关于承接重新更换物业的老项目:

  金融危机来临之前,很多物业管理公司,为腾出更多的人力、物力,接管新的项目,通常都会对无利润或是利润较少的项目,主动予以放弃。而现今,因为新项目开发的有效控制,使物业管理企业承接新项目更加困难。新的无法来到,旧的当然不能放弃,业内逐步形成了“千方百计保项目,一心一意保稳定”的同盟战略。各物业管理企业千方百计保项目,同样会带来业内老项目招标少、接管难。

  二、严竣局势下物业管理企业的对策

  对策一:细致工作保稳定

  针对金融危机形势下,失业率高、就业难,物业收费率低等问题,物业管理企业要自觉自律,细致工作,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唤起业主信心。

  1、 在基础服务上,要积极巩固物业管理企业“大后方”,要深入一线,认真听取业主意见,获得业主的支持

  金融危机,不仅仅影响了社会、影响了企业,同时,也影响了家庭、影响了个人。因为工作生活的不如意,经济收入的减少,使得部分业主感到烦躁和不安。业主情绪的低落,势必会让业主对各种事务,包括我们的物业管理工作,产生一些抵触情绪。因此,这就要求物业服务企业要提升水平、扎实工作、百倍努力,最大限度的让业主满意。物业管理企业只有通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行之有效的行动,来打动业主,从而达到“获得业主支持、确保物业稳定”的目的。

  2、 在秩序管理上,要集中开展物业安全防范整治,力争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越是问题矛盾集中的时候,越是展现个人或企业水平的时候。在当前金融危机形式下,控制治安隐患,不仅可以为政府减轻压力,获得社会支持,而且还可以为企业树立威信,获取业主信任。金融危机形式下,物业秩序管理工作,仍需要从细节入手,实际出发。具体需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从严控制偷盗隐患,物业管理企业要针对项目的特点,对外来人员、闲杂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对承租住户、经营住户进行重点登记。二是积极维护社会稳定,物业管理企业要根据租户的实际,及时关注企业倒闭或裁员恶意欠薪等问题,一经发现,及时上报,确保将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

  金融危机带来的物业管理企业经营收入的减少,是物业管理企业生存的最大危机。金融危机形式下,怎样才能存活下来,是每一个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笔者认为开源节流是金融危机形势下,企业自保求生存的重要手段。

  2、 节流,通俗的讲就是要紧捂钱袋子,企业日常运转过程中,诸如办公、招待、奖励等开销是必不可少的,在经济效益宽松的环境中,很多诸如此类的开支应该算是正常的。但在当前危机形势下,我们得长远打算,一分一厘往外扣。紧紧围绕“必需要的,少要;可要可不要的,坚决不要”的节流思路执行。另外在人员聘用上,要采取“汰庸求贤、科学配人”的理性人员配置方针。尽量做好将每一分钱都花在企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刀刃上。

  金融危机对物业管理行业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但我们仍然要辨证的全面的看,我们既要看到金融危机给物业管理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也要善于发现并正确化解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使负面影响变正面推进,转企业危机为企业机遇。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