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家庭承包 >> 土地流转 >> 正文

张掖山丹县创新耕地“反租倒包”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4:21:57

  山丹县年过花甲的农民宋武家喜上心头:全家的11亩承包地实行租赁经营,解除了后顾之忧,儿子在外地放心务工赚钱,他在家科学饲养肉牛,成了当地养牛致富的先进典型。

  山丹县是全国劳务输出示范县,劳务产业的蓬勃发展,使不少乡村出现了“想种田的人没有耕地,有耕地的人因劳务输出而无精力种田”的现象。东湾村就是个典型的缩影,全村共有耕地4300亩,灌溉设施完善,交通便利,地势平坦,光照充足,具有发展现代农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然而家庭分散经营却难以形成产业优势。2006年以来,村党支部健全完善了洋葱专业协会的运行机制,通过外出参观考察,了解市场信息,与外地客商签订供货合同等办法,在充分尊重农民土地承包权和生产经营权的基础上,采取“反租倒包”的形式,为外地加工企业建立洋葱生产基地2600亩,已占全村耕地总面积的65.8%,除去耕地租赁费和生产成本,亩均纯收入增加到了1200元左右。

  在典型的启发影响下,山丹县耕地“反租倒包”经营机制在探索中完善,在完善中发展,全县农村土地流转面积由去年的2.65万亩增加到今年的5.29万亩,占农村土地承包面积的11.3%。主要模式有龙头企业扩散带动型:以农产品加工转化为主的企业,租赁农民一定数量的耕地建立基础原料示范基地,指导农民进行无公害高产栽培,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按照企业的加工转化需求扩大原料生产面积,使农产品生产与龙头企业的收购接轨;党支部与专业协会合作型:村党支部与专业协会合作,采取“反租倒包”的形式扩大特色产业基地,在统一种植品种、统一实施栽培技术、统一收购外销中,使特色农产品由“提篮小卖”升华为产业经济优势;租赁集约经营型:种田能手、致富能人租赁劳务输出人员的承包耕地,每亩的租金在200元至400元之间,允许跨行政区域租赁经营,科学种植市场需求的特色农产品,从而扩大了特色产业基地面积,促进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的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提高了耕地的产出效益和农业产业化的经营水平。

  在不改变耕地家庭承包经营属性的前提下,山丹县实行租赁流转或“反租倒包”经营,适应了农村的实际,激活了耕地、农机、劳务等生产要索,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使啤酒大麦、脱毒马铃薯、优质亚麻等特色农产品形成了规模基地化经营。据位奇镇党委书记刘光辉介绍,承包耕地租赁后,农民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已经成了当地龙头企业的员工,他们既有耕地租金收入,又有劳务工资收入,提高了家庭的生活水平。农民王德生共有8.5亩承包地,耕地全部出租后,具有瓦工技术的夫妻俩到建筑工地务工,收入可观,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