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空气污染物颗粒物的性质及危害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7:53

 1.颗粒物的理化性质
  颗粒物又称为尘。大气中的固体颗粒状物质。颗粒物可分为一次颗粒物和二次颗粒物。一次颗粒物是由天然污染源和人为污染源释放到大气中直接造成污染的颗粒物,例如土壤粒子、海盐粒子、燃烧烟尘等。二次颗粒物是由大气中某些污染气体组分(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之间,或这些组分与大气中的正常组分(如氧气)之间通过光化学氧化反应、催化氧化反应或其他化学反应转化生成的颗粒物。
    颗粒物是空气污染物的固相代表物,也是空气污染物中的主体,由于其具有多形、多孔和可吸附性,可以成为各种气体和成分的载体,因此颗粒物是一种成分复杂、可长期悬浮于空气中的固相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W H O)在组织世界9个国家对室内污染的试点调查中,明确规定颗粒物为必选的空气污染物指标。
    污染室内空气、危害人体健康的颗粒物是可吸人颗粒物。可吸人颗粒物(PM10)是指空气动力学直径(AD)小于10μm的颗粒物。这类颗粒物主要由有机物、硫酸盐、硝酸盐及地壳类元素组成,长期飘浮于大气中,可进人人体的呼吸道,严重影响人体健康。
    2.颗粒物产生与来源
    可吸人颗粒物按其粒径大小可分为三类:粗颗粒(2.5μm<AD≤10μm)、细颗粒(AD ≤2.5μm)和超细颗粒(AD≤0.1μm)。粗颗粒主要通过机械作用产生,而细颗粒和超细颗粒主要来自燃料的燃烧,包括燃烧后的直接排放和气态污染物经化学转化而成的。颗粒物的来源不同,其粒径的大小分布也不同,如在民用燃料中,燃煤排放的颗粒物中可吸人颗粒物占7 5%,液化石油气燃烧排放的颗粒物中可吸人颗粒物占9 2%。
    大气的污染物扩散到室内是造成室内颗粒物污染的来源之一。室外大气中可吸人颗粒物的主要来源是汽车排放的废气和燃烧不完全所形成的烟雾。此外,室内吸烟也是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调查资料表明,在封闭的房间里,未吸烟时室内环境的颗粒物含量仅是室外的1/2;吸一支烟所造成的污染超过国家大气质量二级标准的2.5倍;吸两支烟所造成的污染超过国家大气质量二级标准的4.5倍。吸烟主要产生粒径小于1.1 μm的细小颗粒。另外,夏天室内驱蚊常用的蚊香,产生的颗粒物粒径为2.0μm,也是室内产生颗粒物污染的主要来源。
    3.颗粒物对健康影响
    空气中的颗粒物按粒径可分为降尘和飘尘。降尘是指大气中粒径大于10μm的固体颗粒物,由于重力作用容易沉降,在空气中停留时间较短,在呼吸作用中被有效地阻留在上呼吸道上,因而对人的危害较小。飘尘是指空气中粒径小于10 μm的固体颗粒物,能在空气中长时间悬浮,易随呼吸侵入人体的肺部组织,也称之为可吸人颗粒物,其对人体的危害较大。
    (1)侵蚀人的肺泡  吸人肺部组织粒径1μm的固体颗粒80%会富集于肺泡上,沉积时间可达数年之久,这些飘尘可引起肺部组织慢性纤维化,使肺泡的切换机能下降,导致肺心病、心血管病等疾病。
    (2)是多种污染的运载工具和催化剂  可吸人颗粒物中含有大量的有机化合物、金属化合物、放射性物质、硝酸盐和硫酸盐等污染物质,可引起很多疾病。
    (3)进人人体循环系统,严重危害健康  可吸人颗粒物中含有的有毒有机物质被肺泡吸收后,可直接进入血液循环,然后再输送至全身,对人体健康危害非常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