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怎么避免商家在实木地板原材料上大做文章?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2:22

    张先生不久前购买了一套面积接近140平方米的房子,打算将新房装修豪华点。为此,走访了几家大的家装市场,发现有好几家商户推荐一种进口的“白蜡木’’地板,说这种地板如今在市场上非常流行,尽管价格昂贵,但由于产地是欧洲,系进口板, 所以质量较好,无污染。张先生心动了,决定购买这种地板。
    后来,张先生找到熟人并且经过讨价还价后,最终以每平方米300元的价格买下了近4万元的地板……
客厅实木地板效果
    然而,没过多久,张先生就对“白蜡木”产生了怀疑:销售商按张先生的要求将白蜡木加工成了仿古地板,结果发现涂上一层油漆后的地板散发出一股怪味,而且少数刮开的地板表层出现松软现象。张先生想:进口材料加工制成的地板,不应该出现如此明显的问题,毕竟这是进口材料,而且价格不菲。于是张先生找到几位专业人士,劈开一块地板,发现材料与材质与老房子铺设的“水曲柳”地板差不多。
    原来,市场流行的所谓白蜡木就是水曲柳,2000年前后,水曲柳市场价通常每平方米只有80 元,当然也有高档的,但价格不会超过200元,如今销售商给水曲柳换上一个洋名,价格自然飙升上去,消费者却要为此多付出几倍的钱。
    类似这种在地板原材料上做文章的手段还有很多。由于地板类产品原材料众多,工艺也复杂,尤其实木地板标识的各种木材名称是许多消费者闻所未闻的,因此许多商家找到了空子可钻,用非名贵树种代替名贵树种,以抬高价格。比如,有实木地板在原材料上标注是泰柚木,而泰柚是泰国国宝级树种,非常珍稀,能用这种木材制作实木地板的厂家很少,许多商家就用缅甸柚木来冒充,若非专家也很难用肉眼区分。此外,有些销售人员向消费者介绍实木地板中摘亚木俗称柚木王,但摘亚木不等于柚木王,价格也比柚木王稍低。
    更有甚者,不法地板经销商还会以假乱真,以牟取暴利。比如有地板商用国产树种来代替马来西亚等地的干巴豆,或者重蚁木很可能是与之相似的阿拉豆,更有商家用国产板子冒充进口材料。
    针对这类陷阱,消费者最好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买,不要盲从。并且最好到专业市场购买,别在小商贩手中买,买时要看品牌的检验报告、合格证书以及认证标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