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什么是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的形式有哪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6:10

    答:为了确定调整劳动者各主体之间的关系,明确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确保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的意愿等所签订的确定契约称为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分为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等。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以某项工作的完成为合同期限的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者盖章后生效。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采用书面的形式。订立的劳动合同和变更后的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
    无效劳动合同,是指当事人签订成立的而国家不予承认其法律效力的合同。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的情形有:(1)以欺诈、胁迫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2)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3)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对于合同无效或部分无效有争议的,由劳动仲裁机构或者人民法院确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