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什么是质量策划?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5:53

  答:工程项目质量策划是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一部分,它是指工程项目在质量方面进行规划的活动,质量计划是质量策划的一种体现,质量策划的结果也可以是非书面的形式。质量计划应明确指出所开展的质量活动,并直接或间接通过相应程序或其他文件,指出如何实现这些活动。质量策划致力于质量目标并规定必要的作业过程和相关资源,以实现其质量目标。其中,质量目标是指与质量有关的,所追求的或作为目的的事物,应建立在组织的质量方针基础上。质量计划指规定用于某一具体情况的质量管理体系要素和资源的文件,通常引用质量手册的部分内容或程序文件。《质量管理体系  基础和术语》GB/T l9000 2008对工程项目策划的定义是:“对特定的项目、产品、过程或合同,规定由谁及何时应使用哪些程序和相关资源的文件”。对工程项目而言,质量计划主要是针对特定的项目所编制的规定程序和相应资源的文件。

    组织的质量手册和质量管理体系程序所规定的是各种产品都适用的通用要求和方法。但各种特定产品都有其特殊性,可将其产品、项目或合同的特定要求与现行的通用质量体系程序相联结。通常在质量策划所形成的质量计划中引用质量手册或程序文件中的适用条款。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