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施工现场交底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1:33

    开工当天除了需要办理开工手续外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施工现场交底,在家庭装修整个过程中,现场交底是正式开工的第一步,也是后期所有步骤中最关键的一步,由业主、设计师、施工负责人(也就是工长)及工程监理共同参与,施工现场交底越详细,以后
的工作也就越好做,也就少操很多心。
陷阱:
    我们家装修开工当天设计师因故没能到现场,结果好多东西定不下来,虽然说有图纸,但图纸毕竟与现场情况多多少少有些出入,而且太细的图纸工人也看不太懂,还是要设计师讲解,但最后还是开工了,但进行得却并不顺利,工长弄不清楚的地方就给设计师打电
话,而电话里面也说不太清楚,设计师不能及时赶到现场,工人就只好停着不施工,最后影响了施工进度。
解决方法:
    ◆方法一:现场施工交底的必要性
    设计师结合业主的想法设计出装修方案,这时候要通过工人变为现实,而工人仅仅通过图纸这一“媒体”是不够的,毕竟设计师的美感和空间想象能力比装修师傅要强,所以设计师有必要跟工人详细讲解自己绘制的图纸,另外业主跟装修公司都是签订了具有法律效应的合同,在施工过程中双方都必须遵守,业主此时如果对合同内容存在异议,在施工交底时还可以提出来落实解决;通过施工交底可以将一些口头沟通的话落到实处,可以把施工项目及双方需要配合的工作理出头绪,减少以后工作中不必要的麻烦。
    ◆方法二:现场施工交底的内容
    1.业主应该对施工前的现场成品予以确认,以便明确责任关系,比如强弱电箱、煤气表是否完好,玻璃窗有无破裂,卫生间下水管道有无堵塞,防盗门是否能关能锁等;业主还要明确自己提供主材的尺寸、型号及进场时间,一则避免延误工期,二则好协调施工;另外业主应向施工队提供装修钥匙(装修钥匙是专用的,业主拿钥匙时就应该很清楚),因为业主不可能每天那么早来开门。
    2.设计师要跟工长和工人详细讲解图纸,图纸上哪些尺寸与现场有出入需要调整的,尤其是一些特殊工艺的做法,如细木工制品的造型,如果图纸不详细,设计师还应该用手绘画出草图来表现;泥工贴瓷砖时腰线的位置,厨房卫生间吊顶的高度等以便调整瓷砖到底
怎么贴最好;水电线路怎么走,开关插座的具体定位,卫生洁具是按预留位置安装还是需要移位等。
    3.施工负责人和工程监理也要清楚设计师的设计意图,要充分理解图纸,有疑问要及时提出来解决,要清楚特殊工艺的做法,尤其对水电等隐蔽工程要充分理解清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