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施工质量计划的编制方法和注意事项各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5:51

  答:(1)施工质量计划的编制方法
  建设工程的质量计划是针对具体项目的特殊要求,以及应重点控制的环节,所编制的对设计、采购、施工安装、试运行等质量控制的方案。编制质量计划,可以是单独一个文件,也可以是有一系列文件组成。质量计划最常见的内容之一是创优计划,包括各种高等级的质量目标,特殊的设施措施等。
    开始编制质量计划时,可以从总体上考虑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因此,可以是一个带有规划性的较粗的质量计划。随着施工安装的进展,再相应地编制较详细的质量计划,如施工控制计划、安装控制计划和检验计划等。质量计划应随施工、安装的进度作出必要的调整和完善。
    质量计划可以单独编制,也可以作为建设项目其他文件的组成部分,在现行的施工管理体制中,对每一个特定的工程项目需要编写施工组织设计,作为施工准备和施工全过程的指导性文件。质量计划和施工组织设计的相同点是:其对象都是针对某一特定项目,而且均以文件的形式出现。但两者在内容和要求上不完全相同,因此,不能互相替代。但可以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质量计划应充分考虑与施工方案、施工组织的协调与接口要求。
    (2)编制质量计划的注意事项
    1)组织管理层应当亲自及时组织指导,项目经理必须亲自主持和组织质量计划的编写工作。
    2)可以建立质量计划编制小组。小组成员应具备丰富的知识,有实践经验,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创新精神。当质量计划编制完成后,在公布实施时,小组即可解散。
    3)编制质量计划的指导思想是:始终以用户为关注焦点。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措施。
    4)准确无误地找出关键质量问题。
    5)反映征询对质量计划草案的意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