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什么是杆件刚度和压杆稳定性?在工程中怎样应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5:25

    答:杆件的刚度是指杆件在弹性限度范围内抵抗变形的能力。在同样荷载或内力作用下,变形小的杆件其刚度就大。为了保证杆件变形不超过规范规定的最大变形值,就需要通过改变和控制杆件的刚度来满足。换句话说,刚度概念的工程应用就是用来控制杆件的变形值。
    对于梁和板其截面刚度越大,它在上部荷载作用下产生的弯曲变形就越小,反映在变形上就是挠度小。对于一个受压构件,它的截面刚度大,它在竖向力作用下的侧移的发生和增长速度就慢,到达承载力极限时的临界荷载就大,稳定性就高。
    稳定性是指构件保持原有平衡状态的能力。压杆通常长细比比较大,承受轴向的轴心力或偏心力作用,由于杆件细长,在竖向力作用下,它自身保持原有平衡状态的能力就比较低,并且越是细长其稳定性越差。
    细长压杆的稳定承载力和临界应力可以根据欧拉临界承载力公式和临界应力公式计算确定。
    工程设计中要保证受压构件不发生失稳破坏,就必须按照力学原理分析杆件受力,严格按照设计规范的规定进行验算和设计。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