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胶合板有哪些选购技巧?怎样买到质量合格又环保的胶合板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34:53

      在室内装饰装修中,由于使用的位置不同,胶合板的规格、厚度不同,在选购之前要做好预算,列好清单,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在挑选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胶合板要木纹清晰,正面光洁平滑,不毛糙,要平整无滞手感。夹板有正反两面的区别。
      2、胶合板不应有破损、碰伤、硬伤、节疤等疵点。长度在15mm之内的树脂囊、黑色灰皮每平方米要少于4个;长度在150mm、宽度在10mm的树脂漏每平方米要少于4条;角质节(活节)的数量要少于5个,且面积小于15turn;没有密集的发丝干裂现象以及超过200mm×0.5mm的裂缝。
      3、双手提起胶合板一侧,能感受到板材是否平整、均匀、无弯曲起翘的张力。
木材加工厂刚刚加工好的胶合板
      4、个别胶合板是将两个不同纹路的单板贴在一起制成的,所以要注意胶合板拼缝处是否应严密,是否有高低不平现象。
      5、要注意已经散胶的胶合板。如果手敲胶合板各部位时,声音发脆,则证明质量良好。若声音发闷,则表示胶合板已出现散胶现象。或用一根50cm左右的木棒,将胶合板提起轻轻敲打各部位,声音匀称、清脆的基本上是上等板;如发出“壳壳"的哑声,就很可能是因脱胶或鼓泡等引起的内在质量毛病。这种板只能当衬里板或顶底板用,不能作为面料。   
      6、胶合板应该没有明显的变色及色差,颜色统一,纹理一致。注意是否有腐朽变质现象。
      7、挑选时,要注意木材色泽与家具油漆颜色相协调。一般水曲柳、椴木夹板为淡黄色,荸荠色家具都可,但柳桉夹板有深浅之分,浅色涂饰没有什么问题,但深色的只可制作荸荠色家具,而不宜制作淡黄色家具,否则家具色泽发暗。尽管深色可用氨水洗一下,但处理后效果不够理想,家具使用数年后,色泽仍会变色发深。
      8、向商家索取胶合板检测报告和质量检验合格证等文件,胶合板的甲醛含量应≤1.5 mg/L,才可直接用于室内,而≤5mg/L必须经过饰面处理后才允许用于室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