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 正文

城市规划专家:防止盲目追求打造“城镇群”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4:05:32

在3日召开的200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城市生态规划论坛上,有关专家表示,应当客观地分析城镇密集地区发展的积极作用及其可能产生的各种负面影响,防止不顾一切地盲目追求或打造“城镇群”而造成“后患”。

  我国的城镇化发展当前正呈现出区域集群化的趋势,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逐步形成了以某些大城市为核心的城镇密集地区。这些城镇密集地区往往是我国经济高度发达的地区,资本密集,市场活跃,城市和人口分布高度密集。然而与此形成尖锐对比的却是,城镇化的高速发展引发了资源紧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等诸多问题,造成区域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不断下降,水资源过度开采、水体污染、大气灰霾及耕地锐减等一系列“生态危机”纷纷出现。

  据国家环保总局调查,从2005年底松花江水污染事故发生以来,我国共发生140多起水污染事故,平均两三天便有一起。

  针对日益严重的“生态危机”,重庆大学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李浩表示,当前的“城镇群”规划工作不仅要关注区域经济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还必须把城镇密集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作为首要的目标导向,必须按照“城乡一体化”的思路进行区域统筹规划,重点研究与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的区域空间结构,研究城镇密集地区在土地、水源和环境容量上的“限度”,从而解决经济发展与空间限量之间的内在矛盾,组织形成合理有序的城镇网络及其良好的生态支撑系统,推动我国城镇化和城镇密集地区实现健康发展。

  李浩还表示,对于当前我国城镇密集地区的发展,必须树立“辨证认识观”,客观地分析城镇密集地区发展的积极作用及其可能产生的各种负面影响,防止不顾一切地盲目追求或打造“城镇群”而造成“后患”。(王永志)

2007年9月5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