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 正文

新华快评:城市规划不能跟着市长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4:04:56

江苏省一位领导日前在一次规划培训会上告诫说,城市规划是为市民,而不是为市长,城市规划绝不能成为市长的“面子工程”,不能再容忍“一任市长立一个规划、一个项目动一次规划”的事情反复发生。

这位领导的话发人深思。记者注意到,这位领导在发表这番言论时,坐在台下的市县长们虽然没有鼓掌,但不少人还是点头表示赞同。实际上,城市规划中出现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其严重程度不仅引起了领导干部的重视,也引起了市民的不满。

记者在一个城市采访时,一位人大代表抱怨说,这座城市7年中换了4任市长,每位市长上台后都提出新的城市发展目标,前任的发展规划成为一纸空文,后任不惜重金请来“洋规划”,结果城市的东南西北中都被重新规划了一遍。由于缺少统一性和科学性,不少规划变成了口号,往往是“人走规划改”。一位长期从事规划工作的工程师也坦言,基层不少规划局长的脑袋是长在市长头上的,市长说怎么改就怎么改,城市规划很难形成连续性。

一些负责城市建设的领导干部一上任,马上想到的是面子,是形象工程,修宽马路,盖地标性高楼,动规划便成为他们实现目的的“有力推手”。短期利益主导下的规划升级,催生了城市建设中的乱象。比如,一些城市的马路越修越气派,整个城市的行路难却越来越严重;一些城市房地产项目见缝插针,而公共绿地越来越少;一些城市热衷于建设新城区,而不重视老城区的文化传承。

毫无疑问,城市规划是政府一项重要的管理职能,也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资源。但这项职能的基本特征是公共属性,是公共利益的忠实体现。纠正当前城市规划中“以市长为本”的偏差,防止今天规划的城市建设项目成为明天的拆迁对象,最有效的办法是让市民广泛参与决策,用市民的意志管住长官意志,当务之急是建立城市规划出台与实施的法定程序,提高城市规划的透明度。

2007年6月1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