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商品房预售 >> 正文

重庆国土房管局:取消商品房预售不太可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0:25

央行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后,引起我市房地产人士的广泛关注:是否真会取消预售制度?如果取消对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昨日,记者采访了我市相关开发商、中介机构、消费者和房地产主管部门。

  开发商:资金压力会更大

  “一切万恶的根源在预售。”隆鑫地产总经理李洁说,这是他在多个公开场合讲的一句话。李洁称,看到央行建议取消房屋预售的消息后,在公司随后召开的一个会议上大家还进行了讨论。他认为,商品房预售制度,缘于开发企业资金实力不强。

  尽管包括隆鑫在内的房企都实行房屋预售,但李洁仍表示,商品房预售制度应该逐步取消,“但至少要在两三年后,才有可能执行”。

  部分中小开发商表示,一旦取消预售,他们的资金压力更大,将面临更严峻的生存考验。

  中介机构:面临新一轮洗牌

  中原地产营业总监何伟坚说,内地商品房预售是20多年前从香港引进的。目前,香港仍在采用预售模式。

  他说,宏观调控已让众多小开发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取消预售对他们的影响更是致命的。业内人士认为,取消预售将有70%的中小房企可能被淘汰。

  而我市钢运等实力中介认为,中介机构也会面临新一轮洗牌。

  消费者:担心房价上涨

  不过,消费者有疑问:取消房屋预售后,房价会不会上涨?

  李洁称,商品房不能预售,融资成本必然增加、资金周转周期加长,这些都是房价增长的因素。但最后的房价得由市场决定。

  “即使成本增加提高了房价,如果市场不接受,最后还是会降价。”何伟坚表示。

  土房局:取消不太可能

  对于业界对取消商品房预售的不同观点,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蒙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商品房现房销售当然是最好的,但对还处于发展阶段的房地产业来说,取消预售不太可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