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 正文

建设部派出规划督察员 城市规划督察试点启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4:04:53

记者从建设部获悉:为了加强城市规划监督管理,建设部日前决定向南京、杭州、郑州、西安、昆明、桂林等6个城市派出规划督察员,此举标志着建设部已正式启动了城市规划督察试点工作。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由于我国进入了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城乡规划和建设中出现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有些地方政府一是提出脱离实际的规划要求;二是不按照法定程序,随意干预和变更规划;三是违反规划,盲目圈地,重复建设;四是规划监管乏力,给违法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督察员将对试点城市重点督察五方面的内容:一是城市规划的编制和调整是否符合法定权限和程序;二是重点建设项目的规划许可是否符合法定程序;三是“四线”(即:绿线、蓝线、黄线、紫线)和城市总体规划强制性内容的划定和执行情况;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和执行情况;五是群众举报和投诉城乡规划等重大问题的处理情况。

  对督察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督察员将及时向建设部报告,经研究后以建设部名义向被督察城市发出督察意见书。被督察城市政府对督察意见书提出的问题应限期向督察员和建设部反馈整改结果。对不按督察意见书改正或整改不力的,建设部将依法严肃处理。

2006年11月14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