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个“政策市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35

    有人说,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个“政策市场”,即,其走势和政策息息相关。此话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现实。因此,要了解中国房地产市场,必先熟悉中国的房地产政策,他到底对我们产生哪些影响,且让我们从一些关键词说起:

    从3月18日起,央行便吹起了加息的号角,接下来5月19日、7月21日、8月22日、9月15日,截至目前今年央行已连续进行5次加息。

    影响:购房者心理影响增大。

    关键词:严控公积金

    8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通知》下发,规定从2007年8月22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上调0.09个百分点。

    影响:抑制部分投资购房。

    关键词:二套房贷首付40%,1.1倍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9月27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业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

    影响:降低投资购房比例。

    ★ 税收政策

    关键词:土地增值税清算

    1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从今年2月1日起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正式向企业征收30%-60%不等的土地增值税。

    影响:开发成本增加,影响房价。

    ★ 土地政策

    关键词: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10月9日,国土资源部发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39号令),要求从11月1日起,受让人必须付清整宗地全部土地出让金后,方可领取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

    影响:有效阻止开发商蓄意囤积土地的行为。

    ★ 住房保障政策

    关键词:90平方米70%的导向

    政策规定在新审批、新开工建设的商品住房总面积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例要达到总面积的70%以上。

    影响:配合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开发,有效抑制房价,使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阶层能够买得起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