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房价波动 媒体和专家更应把好嘴上关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01

楼市新政施行以来,房价是进是退就始终是各大媒体反复煸炒的焦点话题,各种代表不同阶层利益的地产商、评论家、专家们也纷纷开专栏,发言论,力图与政策赛跑博弈。而真正需要购房的消费者却往往只能跟随在后人云亦云,亦步亦趋。

  在地产市场中,消费者无疑是弱势群体。他们面对的是开发商定价的不透明,市场规律的无序性,以及和相关政策的信息不对等,而媒体是他们了解市场形势的重要途径。消费者对媒体有天生的信任感,对于他们而言,媒体扮演的是传道解惑,中立公允的角色,媒体的一言一行会对消费者的选择倾向产生巨大影响。然而在日趋激烈的市场化进程中,许多媒体为了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不惜刊登一些不负责任的臆测和言论,有意无意地对政策内容断章取义,给消费者造成了很多困扰。在今年第一季度房价波动之时,许多媒体对房价问题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和预测,一些地产商和专家的言论占据了许多媒体的重要版面,发表维护自身阶层利益的言论,一些关于“房价还将大涨”之类的言论屡屡见诸报端。普通消费者对于这些言论缺乏分辨能力,加之对媒体权威性和公正性的信任,催化了恐慌情绪的产生,对盲目投资购房,引发房价进一步上涨现象的出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部分媒体对一些消极价值观的宣扬同样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在《蜗居》等电视剧热播时,不少媒体将电视剧中有关潜规则的部分放大宣传,致使很多年轻人产生了“奋斗无用”的想法;而在房价暴涨时,媒体又通过发表类似“嫁人就嫁富二代”“没房的婚姻能否幸福”之类的话题,向年轻人灌输不买房就等于没有爱情,没有婚姻之类的畸形价值观。尽管这些话题引发了广泛影响,带来了可观的,可以转化为媒体收入的关注度,但同时也促使很多刚刚走上社会不久的年轻人的人生观产生动摇,被迫背上沉重的房贷负担,严重降低了生活质量。

  对刊登内容的原则性不强是造成消费者无所适从的重要原因。许多媒体抱着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专门挑选争议性大、内容耸人听闻的新闻话题进行刊登发表。市场越混乱,新闻话题越多,越利于媒体知名度和人气的提升,久而久之形成惯性,这对维持社会稳定毫无益处。作为面向公众的舆论窗口,媒体不仅要“说真话,负责任”,更应“在合适的时候说合适的话”,决不能为一时之利成为一些利益集团发言人的一言堂,更不能成为不辨黑白,为他人歌功颂德的枪手。尤其在关乎国计民生的房价带动人民情绪波动时,更是应谨言慎行,担负起保持正确舆论导向和维护人心稳定的作用。

  各种评论家和专家是另一个影响消费者价值观的重要因素。与媒体相同,专家所代表的应是一种社会的公信力,他们所拥有的头衔和身份决定了他们的言论将在社会中产生怎样的影响,意味着他们必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然而今天的一些专家或者为各种利益集团所豢养,关键时刻说话必须向着主人而不是社会大众;或者他们为了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和曝光度,在发表观点时不假思索张口就来,给消费者造成严重误导。作为专家学者,理应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不仅要对得起自己的头衔,对得起自己的社会地位,更要对得起人民群众的信任。

  无论是媒体还是专家,都是社会中掌握着话语权的强势群体,他们起着重要的舆论导向作用。他们是双向的窗口,在代表一个少数但强势的群体向另一个多数但弱势群体传递信息和观点的同时,也在反映着弱势群体在社会中的状况和情绪。无论是媒体还是专家,在褪去这两重属性后都将回归到普通的人民群众之中。因此,适时放下姿态,将自己置身于相对弱势的群体中设身处地地考量一下,将更容易弄清楚自己究竟应该在怎样的位置上说什么样的话,做什么样的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