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房地产已不堪重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18

  近日,央行公布《2009年1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居民中长期消费性贷款余额为4.89万亿元,新增1.59万亿元。其中新增部分主要是居民按揭贷款,估测在1.3万亿左右。这是一个天量。

  2008年,居民中长期消费性贷款全年仅新增0.34万亿元,其中居民房地产按揭贷款只有约0.28万亿元。

  2007年,居民中长期消费性贷款余额全年新增约0.75万亿元,居民房地产按揭贷款也不过0.60万亿元左右。

  简单地说,2009年老百姓为买房借的钱,是2008年的4倍,是极端狂热的2007年的2倍!从房屋自有率可以看出,现在有点钱的城市居民大都买房了,而且多是借钱买的。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在全球霸主美国人在去杠杆的时候,中国人在拼命借钱买房,不是很奇怪吗?

  中国不是美国,老百姓要为儿女的教育、全家医疗、养老承担巨大的压力。现在大多家庭又再背上百万元级的房债。中国老百姓不是消费不足,而是消费过度。只不过我们在统计贷款的时候,把买房的贷款算在消费贷款里。但在统计CPI的时候,却从不把买房计入消费。从表面上看,老百姓兜里还有钱,实际上呢,却负债累累。只要房价下跌,老百姓的日子就会很难过。如果跌掉30%,房地产成为负资产,那样情况会糟糕得太多,而且其他消费也会随之萎缩。谁会在欠百万元债务的时候还买茅台呢。

  所以,别太指望房地产,也别太指望消费。房地产板块率先跌破年线是应该的,而且今年几乎不可能收复新高。银行和被炒高的消费也好不到哪里去。作为宽松货币政策的“泄洪区”,房地产已不堪重负。那就只能指望别的“泄洪区”,比如股市。所以股指期货很着急地推出来,IPO密集发行也少不了,2010年不再是胆大就能赚钱的时代。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