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公布房地产成本是以诚信赢取明日市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18

如果企业只讲经济利益而忽视社会责任,则可能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增加社会的负担;如果企业在谋求经济利益的同时,自觉履行道德义务,则可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自己产品和服务的声誉,从而扩大企业利润增长及发展的空间

海南中海银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不久前向媒体公布了海口房地产成本内情,赢得了百姓和主管部门的赞赏,认为这种做法有利于房价的理性回归,但此事也引起不少开发商的反感和抵制。

谈到披露房产成本的出发点,该公司负责人说,不透明的高昂房价已像“过街老鼠”,引起了社会的公愤,如果一个行业得不到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怎么可能长远发展?因此,房地产商必须自律自重。他坦承,目前的社会环境已经给房地产行业提供了非常丰厚的利润空间,规范操作亦可获得较佳的经济效益。开发商理应承担社会义务,注重社会效益,以合理的房价向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楼房,绝不能只考虑自己赚钱,甚至坑害消费者。“今天的诚信就是明天的市场、后天的利润。”

在当前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势下,有开发商公开房地产开发成本,提出“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每平方米达到300元~500元,开发商就应该满足了”,无疑有利于有效遏制房价的不合理攀升。但从其他一些开发商的责难和抵制声中,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自律者还只是极少数,换句话说,更多的开发商仍在千方百计为维持高房价、牟取暴利寻找“合理依据”。在一些人眼中,“承担社会义务,注重社会效益”都是唱高调,他们所思所想,只是如何尽可能多地赚钱。因此,凡是妨碍他们赚钱的事,往往都在他们抵制与指责之列。

这种现象反映了房地产业尚处于不成熟阶段,一部分业内经营者仅仅停留于初级的角色层次,缺乏社会责任意识、缺乏企业公民意识的现状。与此相对应,出现一些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不合格的产品或提供虚假信息,不愿意或者不重视回馈社会,甚至惟利是图,也就不奇怪了。

事实上,我们所说的企业应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并不是对企业的苛求。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固然无可厚非,但是,企业在具有法人资格的同时,同时也具有一种“道德人格”。即企业除了要关心利益的最大化,还要承担某些道德方面的社会责任,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对社会和环境的责任。如果企业只讲经济利益而忽视社会责任,则可能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增加社会的负担;反之,如果企业在谋求经济利益的同时,自觉履行道德义务,则可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自己产品和服务的声誉,从而扩大企业利润增长及发展的空间。

正如披露房产成本的企业经营者所认识到的,“今天的诚信就是明天的市场、后天的利润。”重视社会责任、维护社会利益与经营者获取合法利润不仅不矛盾,而且相得益彰。遗憾的是,这样的认识还远没能得到广泛认同,在房地产业如此,在其它一些行业的经营者中也是如此。

必须强调,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实现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我们期待房地产业这个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能够在更多的具有自觉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家带领下,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在与其他利益相关各方和谐相处、互利共赢中,一步步走向成熟与繁荣。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