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楼市降温货币紧缩 抑制过热准确及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41

国务院与央行开始关注经济过热难题。

没有人知道,今年全球经济将会如何?显而易见,全球经济面临着一连串的矛盾现象:西方国家经济数据继续低迷,而中、日、韩等国进出口开始好转;全球一些资源型国家已经开始加息,而日、美等国还在低息区间徘徊。从数据上来看,中国经济开始好转,去年12月进出口大幅提振,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数月在临界点之上,与此同时,资产泡沫的阴影随之而来,房地产价格在2009年创出新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撤出实体经济转入投资品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经济政策若不改弦更张,将存在极大风险。风险有二。一是内忧,如果中国继续2009年的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那么政府的负债率将越来越高,gdp增长迅速达到两位数,而cpi上涨也将如影随形。事实上,不管承不承认,中国的资产泡沫与资源价格上涨是不争的事实,并且迅速传递到实体经济领域,提高了实体经济的成本。二是外患,如果中国继续拉升大宗商品的价格,伴之以全球范围的流动性过剩,中国因素将加深全球经济结构的不均衡,中国出口所遭受的摩擦会越来越多。

我们不知道经济如何变化,但起码可以快速应对近在眼前的危险。国务院与央行迅速实行试探性的紧缩政策,既要抑制通胀压力,也要兼顾国际市场形势,更要在未来市场有所下行时可以腾出手来实行宽松政策。否则,按照新年第一周的信贷量6000亿元人民币的势头,2010年的新增信贷不会比2009年减少多少,这对于中国经济将是场灾难。

抑制政策包括房地产与货币两个领域,是及时而准确的。

去年12月以后,政府在房地产领域发出五道调控金牌,内容涉及税收、信贷与保障型住房等,目标直指高房价。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近期部分城市出现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通知提出调控楼市的五大方面共11条具体措施,包括首次提出省级政府“问责制”,再次强调二套房贷首付必须超过40%等,其重点落在支持刚性购房者,打击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这相当于变相承认高房价与通胀压力有密切关系,其实质在于降低信贷杠杆以降低房地产市场震荡。元旦之后,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下降,观望气氛浓厚。

央行用特大号海绵回笼货币。从2009年10月份起,连续14周透过发行央票回笼资金,累计净回笼量达10700亿元。在3月期央票和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之后,1月12日晚7时,央行出其不意地宣布,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给未来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加息打开了想像空间。

使用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是最难的,最困难的是如何退出。央行之所以出乎意料,逆常规而行,是担心遭遇到各利益团体的强烈抵抗。扩张货币、信贷可以给银行带来漂亮的账面收益,可以让大型企业与地方政府坐享低成本资金扩张自己的管制地盘,可以让gdp大幅上升,通胀初期整个社会会陷入货币增加的狂欢状态,政府与企业对通胀天然缺乏免疫力。

想想格林斯潘时代吧,降息让格氏成为英雄,而伯南克连续降息点燃了次贷危机的导火索,在金融危机初期饱受指责。成为紧缩政策的执行者需要勇气、良知与智慧。关键问题是,即便执政者也不知道紧缩到什么程度可以挤出泡沫,而不至于挤垮经济。因此,我们看到的紧缩政策虽然勇猛,却不是物业税、加息等核心措施。

事实上,房价大涨大跌都不是健康稳定发展。中国房地产要健康发展,就要进行两大替换:一要以自住性需求替换投资性需求,如此可以夯实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消费基础,尽可能做到居者有其屋。二是以居民自有资金替换信贷杠杆。以防止房地产市场泡沫化,进而危及中国的金融资产。

这一轮调控与上一轮调控相比,有巨大区别:一曰快二曰早三曰对症,强调建立健全保障型住房,建设普通商品房,同时有意识控制指数点位不至于掀起全民证券热。在称赞目前的房地产政策与货币政策时,我们必须留出一只冷静的眼睛,持之以恒地关注政策是否具有强烈的投机色彩,不至于为过早下的判断感觉羞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