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经济评论:房地产市场需要清晰的政策信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32

本周之前,房地产业能否入围十大行业振兴规划成为市场一大热点与悬念,而说法不一的“权威人士”一度将此等对市场有直接重大影响的话题变成了一个猜不透的谜团。殊不知,混乱的政策信号已干扰了正常的市场调整,无益于楼市的理性回归。

最近两周,多家财经报纸报道了“权威人士”、“知情人士”关于房地产业振兴规划的消息,但内容不尽相同,甚至大相径庭。有的说房地产业搭上了十大行业振兴规划的末班车;有的则说没有振兴规划,只有房地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尽管房地产业最终落选十大行业振兴规划,但这些接近决策层的权威人士释放的政策信号如此混乱,在干扰形成正常市场预期的同时,也将房地产“政策市”的色彩再次抹浓,破坏了正常的行业周期调整。

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仍处敏感期,各方利益主体仍在激烈角力。从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基调于去年底转向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的进一步扩散和我国宏观经济稳步增长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各利益主体的市场预期也在迅速变化,并相互博弈。这种混乱的政策信号也折射了各利益主体在未来房地产政策和行业走势等方面的分歧。

在决策者层面,中央政府担忧房地产调整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和对“保增长”的负面影响;地方政府则忧心房价下滑带来的“土地财政”收入锐减。在市场供求层面,一些开发商不愿放弃高房价的暴利,而许多购房人期待楼市心理价位的兑现。这种分歧也存在于各利益主体的内部,有地方政府官员坦言要加速保障房建设,进一步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绝不保“高房价”;也有部分官员发出了“买房就是爱国”的怪论。有的开发商收缩战线,加速促销,在“现金为王”的市道里积极自救;也有的开发商寄希望于政府救市,怀着赌徒心理,不愿降价。有的投资机构认为投资机会已经出现,已经或正在为未来的商业版图布局;也有投资机构继续看淡后市,割肉出局。购房人呢,也是分歧严重,有的继续持币观望,期待一轮又一轮的打折、降价;也有的放弃等待,趁着开发商的促销劲圆了久违的住房梦。

我们知道,不管是在房地产行业发展的牛市还是熊市,这些分歧都一直存在。但一直以来,各色权威人士的“分歧”和强大的话语权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或是影响了市场分歧,也影响了市场自身的正常调整。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政府层面关于调控政策取向的不一致,致使市场出现混乱的政策信号。

由此,政府应厘清市场与行政的边界,避免以行政手段扭曲价格信号,干预市场正常的调整。在中央已经定调保持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的情况下,规范住房保障建设,构建多层次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应是各地政府调控楼市的主要着力点。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