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问题 >> 正文

2008年,室内设计刮哪股风?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3 02:14:17
  1月,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在8000平方米的超大家居体验馆内,设计师和大家玩了一个眼花缭乱的组合游戏:用摩登的“后极简主义”搭配曾经为时尚界青睐的新浪漫、新怀旧等八种风格,分别呈现在八大体验式样板间中。

  一层的“七间宅”,用七大套不同风格的样板间讲述了博洛尼对现代家居的七个梦想。时尚类杂志的摄影师和模特在里面充分享用现代、时尚的空间环境,电视剧组的导演、演员利用这里的环境空间和道具充分表现剧情的人物和生活。还经常有一些同行来这里学习借鉴卖场的环境设计和氛围营造。

  尽管国外流行的设计元素并不一定能在国内大行其道,但国外非主流的设计方式却时常在国内形成时尚。

  2008年,设计风向标将吹向哪边?Art-deco风依旧劲吹  市场主流的简约风格未必就是最时尚的元素,但欧式新古典风格与新装饰艺术(Art-deco)风将依旧劲吹,这已经得到了众多设计师的肯定。“现在高端市场仍然是欧式新古典风格,Art-deco装饰艺术近年盛行,2006年兴起,2007年上升趋势明显,今年仍是时尚元素。”东易日盛首席设计师车延冲说。

  “2008年的Art-deco可谓是上世纪20年代Art-deco装饰风格的轮回。Art-deco风潮最早出现在时装界‘最大胆、最具戏剧效果’的Mcqueen高级成衣店的内店装饰中,并于两年后传入家居领域。森林蔓藤、大朵花卉、昆虫蝴蝶等元素都可以在Art-deco中幻化成千变万化的曲线,用一系列镂绘着夸张图案的剪纸、屏风、布艺饰品营造居室气氛。”博洛尼总经理蔡明说。

  Art-deco产生于1925年的法国巴黎世博会,后影响到美国,成为定位于贵族阶层的艺术风格,30年代后伴随着好莱坞电影的热潮,这种风格的影响力波及到全世界,并重新影响到发源地法国。新装饰艺术风格拥有纯粹而艳丽的色彩,自然的几何图案,金属原始的光辉及充满质感的材料。

  据介绍,新装饰艺术上世纪90年代在国外大行其道,尤其法国设计师重新融入现代风格后,赋予了它更时尚的面孔,于是自然成为这个时代西方社会的主流风尚。新装饰艺术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2005年,已经有部分媒体谈到Art-deco风格,但由于当时缺乏相应产品的支持,Art-deco在中国只限于概念层次的炒作。但很快,大规模新装饰艺术风格产品被引入国内,产品的丰富给了设计师立体化实现这种风格的可能。

  车延冲还认为,2008年室内设计主要趋势仍是复古。“这几年全球都在复古,但不再以宫廷风格为主。复古分为3个时期:上世纪20~30年代复古,50年代的优雅和60年代的波普彩色风情。但现在是通过新技术重新演绎60年代的色彩感,而且由不同的人处理复古,风格也有差异,法国设计师斯塔克与香港设计师处理的方法就很不一样。”多元化女性主张凸显  2008年年初,蔡明在《精品购物指南》举办的“精品15年 时尚盛典”活动中发表言说:“2008年,女性主张将在设计中占上风。因为在今年,买不起房的人将会占据多数,以这些人为代表的弱势文化占据社会文化的主流位置,而知识女性对于这种弱势文化具有着更为强烈的敏感,因此以弱势文化为根基的女性主张将会占据上风。”

  “时尚的空气正在转变,当社会的价值观产生变化和动荡的时候,成就了以女性主张为核心的新浪漫主义的崛起,知识分子小女子的多愁善感由此风靡一时,甚至在男性意识中女性主张的一面也占了上风,个性由阳刚逐渐变向阴柔。”蔡明解释。

  博洛尼倡导的女性主张大多是不确定的、多元的,“知识女性对过去的、弱势文化的敏感使室内设计获得了跨越时空的表现力。”蔡明说,“像亮片、垂帘、珠子这样的装饰物,在设计中断续坠落,充满了表演性。”

  而女性也非常关注居室的环保,并崇尚典雅浪漫的居住氛围,而且不受风格的局限。房屋配色多以柔和的色调为主,喜爱奶白色、浅咖啡色等中灰色调构成的高雅视觉感受。

  “女性风格在国外已盛行,2006年的米兰橱柜展,有一个题材叫‘厨房里的妖精’,就是以倡导女性回归厨房为主打。”车延冲说。

  蔡明介绍,5年前恰好也是博洛尼开始提出女性元素的时候,但女性元素能否大行其道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现状,“社会不够‘多愁善感’,就不需要这些东西,但这两年来,国内楼市、股市已经走向一个时机,给女性元素的传播提供了机会。”

  曾秋荣认为,女性元素中一些颜色如紫色,如果运用得当会给人高贵的感觉。“能否传播关键要看因人而异的个人需求。”

  “大户型住宅中应该开辟一个女性的专属空间。”东易日盛装饰A6工作室设计师谢甄璞说,“比如私人SPA,如今爱美的女性都热衷于SPA,如果能够拥有一个从事这项活动的专属空间,将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另外衣帽间、化妆间等相对附属的空间将从原来的居室或卫生间中独立出来。”新中式风格小众流行  “用现代的手法体现中式风格,会是2008年家居设计的主要潮流。”广州华地组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高级室内设计师曾秋荣说,“我们倾向于在中式设计中,多使用当代人可以理解并且可以演绎的设计语言。”

  “其实中式风格客户群比较少,使用者多属玩味,有一定的人爱好中式风格的设计,但很难做到大规模流行。”车延冲介绍,“流行产生于工业文明时期,批量化生产的东西才可能流行,中式家居造价高昂,很难做到批量化,而且并非所有人都可以接受这种感觉,中式风格有自己的特点和个性,客户不多。不过,尽管中式风格普及度有限,仍然值得挖掘。”

  曾秋荣认为,2008年新中式风格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某一件中式家具,以往的中式家具并不实用,只出现在不常住的房子里,某种单一元素也很难成为具有影响的中坚力量。而新的中式风格更多体现在文化和精神的表达上。

  蔡明介绍,博洛尼在2007年邀请了来自8个国家的设计师“为中国设计”,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建筑师朱锫和来自英国、法国、荷兰、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的知名设计师。“这么多优秀的设计师来自不同的背景,共同来中国做设计,给了我很大启发。一般中国的设计师自己做中国的设计,往往缺乏国际的设计手段和语言。”蔡明说,“而博洛尼的设计理念是极简主义加上30%的中式风格。这些设计师代表全球最成熟的产业和最富代表性的设计力量,会用最个性与全球通用的设计语言给中国带来国际化的角度和作品。”

  曾秋荣认为,不管“为中国设计”的结果怎样,中国家居设计已经在往文化的大方向上转化。“中国文化并不是只有生活在这里才可以体会到,国际上的设计师如果对中国文化有很深的感情和兴趣,一样会把中国精神带出来。多角度设计值得尝试。”

  “其实谁都可以为中国设计,不论他是国际的还是国内的,也不论他的风格是多元的还是中式的,只要他的产品是提供给中国人使用。有了足够的文化自信,就有了海纳百川的表现。”蔡明补充,“中国封建时代吸纳国际元素最广泛的时代是唐、明这两个国力最鼎盛的时期,这才应该是全新的中式风格设计可借鉴的思路。”

  据朱锫透露,他做了一个“很建筑”的家居设计。2008年3月,这些设计将同时揭晓。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