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电路改造完成后怎样验收才算合格呢?要注意哪些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1:04

关键词:验收  火线  零线  地线
危害程度:极大,涉及生命安全
返工难度:很大,需要刨墙重做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务必现场监工
      在装修行业里,电路改造后是一定要等业主验收后才算完工的。通常的验收是将所有的插座试验一遍是否通电,但事实上,多数业主在验收时只是象征性地检验一下,如打开灯看是否会亮起来等。这种“以一概全”的验收方法并不能检验出电路改造施工是否合格,因为一些电路改造过程中的错误做法并不会显示在通电与否上。通常在电路改造过程中会存在以下问题:
      1.在整个电路改造过程中只使用一种颜色的电线。
      2.将零线和火线接错。
这些由于施工人员的疏忽或者图省事造成的失误,有的会导致插座不通电,返工、维修在所难免;有的虽然暂时能够通电,但会影响长期使用。由此可见电路改造验收的重要性。
      这一环节要求业主一定要亲自监工,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要求施工人员按规范施工。
失败案例
      装修新居时,乔先生因工作忙,与一家大型的室内装饰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为了工作、装修两不误,他只在每一批施工人员进场及离场时匆匆地查看一下。电路改造结束后,乔先生觉得对方是专业人士,也就没有一一验收。搬进新居后,为了庆祝乔迁之喜,乔先生夫妇在家宴请亲朋好友。所有的菜都备齐了,推杯换盏之际,却迟迟不见米饭上桌。乔先生到厨房一看,爱人正围着电饭煲打转,一看锅里依旧是白水泡大米。乔先生很纳闷,自己明明是按下了开关开始煮饭的,现在怎么仍然是冷锅冷饭呢?难道是电饭煲坏了吗?两人把厨房的插座挨个试了一遍,终于确定是厨房里的插座不通电。好不容易等到大家吃完了饭,乔先生赶紧请来小区里的专业电工,一检测才发现厨房里墙面上的开关里都接了零线,而没有接火线。最后,电工敲掉了插座周围的墙砖才把电线接好。
现场监工
      一句话,将监工进行到底!现在的装修现状是,装修公司、施工队越来越多,一个工头随便拉几个人就能组成一支施工队,水平良莠不齐。因此,不要总是相信施工人员的口头承诺,自己的房子还得自己把关!
      1.电路改造时,业主最好守在一边进行监督,防止电路改造施工人员由于疏忽接错了线。电路改造结束后,一定要将房间里的插座一一试过,业主除自己动手试用所有的电器开关设施外,还可以请专业人士进行检验。如果有插座不通电,要及时进行检修。通电检查结束后,要向装修公司索取详细的电路配置图,以便日后检修维护。
      2.业主一定要掌握一些最基本的电路常识,才能正确验收。在线路安装时,一定要严格遵守“火线进开关,零线进灯头,左零右火,接地在上"的规定。火线、零线及接地线一定要用不同颜色的电线,而且电线要用与其颜色相同的布包扎,如火线用红色线及红色包布,零线用蓝色线及蓝色包布,接地线用黄色线及黄色包布等,不能因怕麻烦而使用同一种颜色的线,否则会导致日后线路出现问题时检测时分不清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