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石膏板吊顶如何施工?怎样才能避免工人因为偷工减料而裂缝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0:48

关键词:吊顶  石膏板  开裂
危害程度:不大
返工难度:无法返工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尽量现场监工
      在家庭装修中,石膏板吊顶是最常见的吊顶之一,这种吊顶成本低、易造型、易施工、防火性能好,备受大众的喜爱。但石膏板吊顶有着严格的技术要求,尤其是大面积石膏板,达不到技术要求的施工做法容易导致石膏板裂缝,影响整体的美观。然而,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施工方法不对、技术不过关等原因造成石膏板裂缝的情况比比皆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固定吊线的膨胀螺栓位置选定有误,导致吊顶固定点存在活动间隙,一旦受力就会变形。
      2.使用木龙骨吊顶时,往往在木龙骨含水量过高的情况下施工,龙骨干燥后产生变形,对石膏板产生拉力,导致吊顶出现裂缝。
天花石膏板装修交界处裂缝
失败案例
      李先生家的客厅采用了石膏板吊顶,石膏板上还设计了图案,再配上精致的水晶灯,整个客厅美观、华丽。入住不久后,李先生无意间发现洁白的吊顶上多了几条细细的裂缝,十分突兀、丑陋。李先生找来装修时的施工人员,对方告诉他这是因为环境干燥造成的,没有办法修补,只能暂时打磨一遍进行掩饰。随后,李先生从一位朋友那儿得知,用石膏板吊顶时,如果施工人员不认真负责,不按规范施工,就会导致吊顶裂缝。想到自己家的吊顶,李先生觉得很气愤,于是找到装修公司索要赔偿。谁知对方却拒绝赔偿,理由是工程完工后李先生进行了验收,现在裂缝了分明是来找麻烦的。李先生与对方进行了多次沟通,但始终没有得到对方的答复。此时,李先生才明白监工的重要性,如果自己事先了解一些吊顶的知识或者请有经验的朋友帮忙,哪里会有现在的麻烦啊!
现场监工
      吊顶和龙骨是一体的,因此业主现场监工是必需的。
      1.石膏板吊顶时,石膏板之间及石膏板与墙面之间的接缝处要留出1—2cm的缝隙,做成倒V形。粘贴石膏线时,石膏板与顶面、墙面应留出0.5 c m左右的缝隙,并用石膏粉加白乳胶调和填缝,可以防止石膏板开裂。
      2.用木龙骨吊顶时,木龙骨的含水率要控制在1 2%以下,龙骨要牢固,切忌有松动,防止石膏板吊顶裂缝。
      3.业主应严格要求施工人员按照吊顶技术规范施工。选准固定吊线的膨胀螺栓的位置,吊顶固定结实牢靠,不能有丝毫的位移间隙。施工后,业主最好亲自检验龙骨是否结实牢固。石灰膏必须充分熟化,不允许含石灰固定颗粒,以免抹灰后起鼓、起气泡。
      4.吊顶收边很重要,业主一定要在现场监督,避免产生黑缝,影响美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