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从《房地产这十年》中触摸中国物业管理跳动的脉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5:55

  用了几天的时间,一口气拜读了谢家谨司长所著《房地产这十年》这本书。总的感觉就是:感慨万千。

  一、房地产这十年是我国住房制度改革、房地产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发展的十年
  这是一本回顾我国住房制度改革、房地产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发展的书籍。这本书为我们重回历史打开了一扇小窗,为我们重演了房地产这十年来的历史变迁。通过它,可以看到中国住房体制改革的跌宕起伏,曲曲折折。更重要的是,通过对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过程的解读,可以同时看到中国物业管理发展的全过程。字里行间,你可以触摸到中国物业管理行业与房地产业接踵而生,结伴而行,共同成长;领悟到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形成、发展、成熟的真谛。

  奥地利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说过一句话:“如果一个人不掌握历史事实,不具备适当的历史感或所谓历史经验,他就不可能指望理解任何时代的经济现象”。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十年。通过解析房地产业的发展,剖析、研究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全过程,可以使我们“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史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面向未来”。

  二、中国房地产业改革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国物业管理行业从诞生到发展的十年
  1998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系统地提出了:加快改革现行住房维修、管理体制,建立业主自治与物业服务企业专业管理相结合的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物业管理新体制;通过竞争方式选择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住房共有部位、共有设备和小区公共设施专项维修基金。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向用户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等重要方针政策。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

  2001年,中共中央关于“十五”计划纲要的建议和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关于“规范发展物业管理业”的重要精神,进一步明确了物业管理的行业地位,并进一步指明了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方向。

  2008年,全国物业服务企业已逾3万家,从业人员300多万人,国内行业产值已达到数百亿元,并以每年20%以上的幅度递增,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发展趋势呈现出勃勃生机。

  十年间,随着一系列物业管理法规、制度的颁布实施,物业管理市场环境日趋成熟,为物业管理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十年间,我国的年均经济增长保持了10%左右的增幅,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也年增10%左右。在强劲需求的拉动下,房地产投资也强劲增长,为物业管理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十年间,《物权法》、新《物业管理条例》等物业行业相关法律相继出台,规范了物业管理行为,强化了社会的物管意识,保障了物管行业的健康发展;十年间,随着客户对物业管理的服务国际化、人性化的要求,物业管理服务水准在不断提升;此外,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的发展也促进了物业管理技术能力不断提高。

  十年磨一剑!中国物业管理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被忽视到被重视,从鲜为人知到深入人心的坎坷历程。80年代初期,老百姓对物业管理概念的陌生,不知道物业管理究竟是什么。到今天,物业管理已形成一个内容全面、结构合理、科学规范、特色鲜明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体系。物业管理覆盖了住宅小区、写字楼、工业区、学校、商场、医院、机场、会展中心、体育场馆、步行街及国家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军队后勤等领域。全国物业管理的覆盖面已占物业总量的30%,经济发达的城市已达50%以上。物业管理的理念已渐入人心,物业服务被广大百姓接受和认可,物业管理已经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三、纵观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十年,仍面临的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正视和面对
  作为一个从事物业管理工作十余年的“老”物业,我经历了中国物业管理行业这十年发展的全过程,见证了中国物业管理行业曲曲折折的不平凡经历。身处这个行业,伴随着行业发展的欢乐而欢乐,伴随着行业的困惑而痛苦,酸、甜、苦、辣历历在心。然而当我阅读了这本书后,看到那些为中国的房地产事业发展,呕心沥血,不惧工作的艰辛,不懈追求的人们的苦乐经历和鲜为人知的事情,让我震惊,让我折服,让我敬重。从中我感悟到:中国的物业管理行业在经过无数次人为的和非人为的“磨难和锤炼”后,必定会被证明是最有生命力的行业。正所谓:“凤凰涅槃,欲火重生”。

  纵观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十年,虽然我们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现实仍面临着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正视和面对。当前,摆在物业管理面前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科学发展”的问题。因为“科学发展”不仅是当前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实现物业管理行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物业管理行业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就是要搞好“规范”和“发展”两者的辨证关系问题。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规范”这两者的关系不能颠倒和错位。没有“规范”的“发展”,一个行业、一个企业乃至一个部门就没有生命力,就不能持久生存。我们只有真正认识和把握这些特点和规律,充分运用辩证、唯物的思维方式去看待行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才能形成正确的理念、正确的决策和正确的战略,去创造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的未来发展之路。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物业管理行业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也会面临更大的机遇。为了迎接未来更大的挑战,我想用“孟子”说过的两句话来诠释我的思想,表达我对这个行业的坚定信念,并与辛勤工作在物业管理工作第一线的同行们共勉。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作者系天津市安华物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云翼房产网